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推进东数西算 宁夏电信云网融合赋能数字化转型
2022-03-07 18:28:1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7日电 (石羽佳)互联网医院里,借助医疗云专区,数据存储、交换、应用实现集约化管理;智慧工厂里,数控设备全部联网,通过系统调度实现数字化加工、检测,提升产品产能与质量;肉牛养殖场借助北斗+物联网新一代技术,实现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全程追溯……在“塞上江南”宁夏,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数字生活的点点滴滴。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全面启动,宁夏等8地将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中卫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国电信是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规模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拥有数据中心794个,机架50万个,形成了“2+4+31+X+O”的云和IDC资源一体化布局,该布局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国家枢纽节点的选址、业务定位以及核心集群与城市数据中心的分类高度吻合。

  去年8月,中国电信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中卫)节点正式揭牌。按照宁夏•中卫枢纽节点的总体规划思路,结合当地能源、气候、环境等特点,中国电信在中卫西部云基地规划建设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宁夏省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94亩,规划机架6700架。项目一期投资3.5亿元,机架1976架,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5万台,计划2022年3月投运。投运后可按照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布局及“东数西算”战略要求,根据资源承载情况适时建设扩容。

  宁夏电信积极承接并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推进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核心数据载体,推动自治区医疗、工业、交通、农业等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宁夏电信的医疗云专区,借助天翼云服务,优质医疗资源正流向更多偏远地区,助力基层分级诊疗和区域医疗健康数据互通共享;宁夏电信与吴忠仪表联手打造的“菲麦森工业云平台”,100多台数控设备全部联网,实现了全面统筹、统一配给、合理调度,提高了整体生产效能;由宁夏电信建设运营的“国家北斗导航位置任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是全国第三个完成验收的升级北斗分中心。该中心充分整合北斗数据资源,以天空地一体的时空大数据服务为核心,构筑起宁夏通导遥一体化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宁夏电信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当地特色产业优势,建设黄河云产业数字化平台,充分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打造红酒云、黄牛云等智能应用场景,助力宁夏九大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东数西算”为宁夏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互动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未来,宁夏电信将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以丰富的智慧信息应用,助力自治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和大数据产业新高地,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