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7 11:23:08 来源:宁夏日报

  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参加各小组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彰显了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的强大战略定力和强烈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决心和昂扬斗志,是一份思路清晰、务实进取、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大家表示,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齐同生委员说,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透彻,制定目标科学务实,部署任务精准有力,体现了坚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体现了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体现了应对“两个一百年”交汇新挑战、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自信和担当,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回应人民期盼、鼓舞斗志信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白尚成委员说,报告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既肯定巨大成就,更直面问题挑战,既厘清重大认识问题,更推出大量切实措施,既强调树牢忧患意识,更提振全国发展信心,整个报告高举旗帜,凝练务实、催人奋进,是一个具有很强感召力和凝聚力的好报告。他建议,中央财政从2022年起,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纳入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测算分配因素,加大对宁夏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的倾斜支持。

  姚爱兴委员说,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对2021年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对2022年工作部署切合实际。今年,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也为宁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城市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改革、区域创新、中西部引入外资、自贸试验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梯度转移和区域合作、种业振兴、装备制造、文物保护、中西部高等教育、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提升能级等,都与宁夏发展紧密相关,要积极争取。

  马秀珍委员说,报告总结成绩全面真实,分析问题直言不讳,是一个高举旗帜、精炼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去年的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科技创新活力涌现,成绩显著鼓舞人心。今年的工作围绕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务实举措。报告中提到的“东数西算”工程已经在中国全面启动。宁夏是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在数据存储、应用、运算和数据安全方面均有一定的优势,也是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议国家将医疗健康的行业大数据放在宁夏,推动算力资源向西部转移。

  何晓勇委员说,报告充分体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四五”时期决策部署,今年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宏观政策重点还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对市场主体的支持保护力度更大更有效,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同时实施相关政策推动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领域中小企业。工商联要积极作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送政策进民企活动,促进政策的落实落地。

  马宗保委员说,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鼓舞,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务实奋进的好报告。他建议,实施脱贫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计划,切实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着力通过精准补齐编制、精准定向培养、精准提高待遇等方式,配齐建强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队伍,有效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促进东才西进、南才北上、人才下乡,推动形成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人才资源区域分布格局。

  李保平委员说,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报告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内容丰富,举措得当,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是一个非常务实,同时又具有较强指导性的好报告。报告有创新亮点,在专门介绍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同时,也对2022年政策取向作了全面阐释,有利于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把握政策界限;为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缩小区域发展差异,提出经济大省要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带动作用;特别强调稳字当头,以宏观经济的稳定,来稳就业、促民生。(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李志廷 张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