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点赞!宁夏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实现新突破
2022-02-18 16:25:5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体现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文联八届六次全委会上获悉,2021年宁夏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实现新突破,奋力推动宁夏文艺创作从高原攀向高峰,书写新时代文艺创作精彩答卷。

  围绕礼赞建党百年华诞这一重大主题,文学期刊《朔方》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作品专号,入选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21中国精品期刊展”,是宁夏唯一入选期刊。自治区文联推出广播特别节目 “百年记忆·诗歌中的党史”朗诵专辑,选送10首优秀歌曲参加庆祝建党百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征评活动,报送8首歌曲作品参加“听见中国听见你”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开展“为人民起舞”宁夏优秀舞蹈作品展播活动,举办“美丽新宁夏 翰墨颂党恩——庆祝建党百年摄影作品展和宁夏第十届摄影艺术作品展巡展,创作庆祝建党百年微评书《盐池红色故事》。举办了建党百年美术主题创作,集中创作以宁夏红色资源为主题的10件大幅美术作品。

  为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广大文艺工作者闻令而动,高效开展文艺抗疫主题创作,共创作作品6800多件,向新华网、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推送作品1000多篇(幅),刊播400多篇(幅)。自治区文联与中国舞协联合举办“共筑中国梦·温暖农村娃”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支教成果汇报展演,组织50位评论家、作家聚焦《山海情》影视热点同步撰写剧评。彰显黄河文化传承,举办“大河颂歌——天下黄河富宁夏”摄影作品展,用摄影作品见证黄河生态,讲好黄河故事。

  自治区文联申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编辑出版了《宁夏文学史》《宁夏艺术史》,填补了宁夏文艺综合史的空白。反映宁夏脱贫攻坚的纪实文学作品《六盘山上高峰》被列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重大主题创作篇目,入选中宣部重点出版目录。编辑出版“塞上文艺名家书系”第六辑《张武小说选》《秦中吟诗文选》,共上报14部。《朔方》原刊作品2021年度被《小说选刊》《散文选刊》《诗选刊》等选刊选本转载收录26次,创宁夏近年来新高。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卢籽伊被授予“小梅花”称号。宁夏原创舞蹈作品《乐陶娃》荣获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小荷之星”称号。《踏别的腔子热着呢》《公婆戏》入选“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歌曲《仰望星空》入选“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歌曲《我们的幸福湾》被评为“百年征程·时代华章”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此外,在培养和壮大文艺人才队伍方面,2021年5月正式启动宁夏第十届文艺奖评奖工作,评选出102件优秀文艺作品。实施文艺人才扶持项目,对《泥土书香》等6件围绕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艺创作进行项目扶持,79件作品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21年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实施文艺名家抢救工程,完成对王庆同等12位知名老文艺家进行拍摄及影像资料留存工作。加大文艺人才培训,继续建设“三多一推”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利用“空中课堂”“文学照亮生活”“春秋改稿会”等平台,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制作网课5堂,举办各类培训班14期,推荐参加中国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等举办的各类高研班、专业培训班98人,全年累计培训各类文艺人才1327人(次)。(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