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涨知识!宁夏博物馆里藏的那些“虎”
2022-01-25 11:13:3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在十二生肖中,虎排在第三位。金牛辞旧岁,吉虎迓新春。在虎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跟随宁夏博物馆副馆长陈永耘和保管部的文物管理员周媛认识一下宁夏博物馆里藏着的那些虎,一起长长见识吧。

  虎纹铜牌饰

  陈永耘介绍,透雕铜牌饰是宁夏地区出土的北方系青铜器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器类,以单体动物图案为主,常见有虎、驴、鹿、驼等,但也不乏虎噬驴、虎噬羊等构图巧妙而富有张力的题材,这种动物或动物间的嬉戏、搏斗题材是北方草原地区现实生态和生活的反映。

  宁夏博物馆里的“虎”,藏在二楼《朔色长天》展厅的柜子里。来到该展厅,人们最先看到的就是刻在铜器上的“虎”——虎噬驴透雕铜牌饰。

  这两件铜牌饰时代为春秋战国时期,单件长13.7厘米,宽8.2厘米,1989年出土于固原市原州区杨郎乡青铜文化墓地。两件铜牌饰整体造型均为横放的“B”形。猛虎做行进状,獠牙外露,形象威猛,正张口吞咬驴的颈部,驴身翻转,前足跪地,后两足腾空,搭靠在虎背上,做挣扎状。虎身饰斑纹,驴蹄似凹叶状。两件器物构图相同,左右对称,分别有孔、扣,应相配使用。老虎是北方青铜器牌饰中最常见的猫科动物,这种牌饰通常作为游牧民族佩戴在腰间革带的装饰。

  除了“虎噬驴”,该展厅还有“虎噬鹿”“羊虎驴”等构思巧妙、雕刻精美的铜牌饰。

  虎形瓷枕

  “与虎纹铜牌饰表达当时的人们对自然界中超越自身的力量、速度和威力的崇拜与向往不同,虎枕一般表现人们避凶除恶、驱邪压惊的精神寄托。”陈永耘说。

  宁夏博物馆旧藏的这件磁州窑芦草纹虎形瓷枕,时代为金代,长26.6厘米,宽14.8厘米,高9厘米。通体施赭黄釉,卧虎状,黑色线条勾勒出一只憨态可掬、栩栩如生的老虎。虎目注视前方,脑袋伏于前肢,作慵懒状。虎背为枕面,绘制芦草图。以鼻孔为通气孔,虎耳、眉眼、唇、嘴角以白彩点缀,造型生动。

  陈永耘介绍,陶瓷虎枕可分为虎形枕和虎纹枕。虎形枕,就是形如虎的寝具,虎多作伏卧状,因而又称伏虎形枕或卧虎形枕。虎形枕是古代兽形枕中的典型器物,早在秦汉时期已有,唐代迅速发展,宋在唐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

  虎纹枕,则是在枕面上以猛虎图案作为主要装饰的枕,金代较为盛行。通常,枕面绘制单只虎为常见,伴有草木、树石。磁州窑绘制的虎纹,其造型稚拙随意,画风粗犷质朴,整体表现出一种粗放的艺术特点。

  虎形布枕

  “宁夏博物馆里还藏着一件虎形布枕和一对绣虎枕顶。”周媛介绍,在中国古代,虎被列为四方神之一。在民间,也有些地方把虎当作孩童的保护神,让孩子头戴虎帽,脚蹬虎头鞋,在一针一线中希冀孩子生得虎头虎脑,健壮活泼。“有些地方还有向新生儿或过百岁的婴儿赠送虎形枕头或耳枕的习俗,以求借猛虎之力,避驱五毒。”周媛说。

  虎形布枕,长30厘米,宽10厘米,高12厘米,以黑布为身,以白布为腹,枕两端均绣有虎头,橙色绒布内卷呈三角形虎耳,立于虎头两侧,绿色眼珠瞪圆,橙色绒布饰眼周,黄色细线绣出的眉毛根根分离,排列有序,且自然向上翘起,鼻子呈细长三角形,白色胡子丝丝分明侧向两颊,显得格外精神。两虎头之间由一条橙黄色背脊相连,虎身圆滚,短小的四肢憨态尽显。

  虎纹枕顶,近似正方形,边长19厘米,正中一方块黑布,其上以彩色细线绣出图案相同的虎和植物,虎呈站立状,虎身以黄色为主,虎头略圆,三角耳向外立于两侧,眼睛树叶形,绣绿色,粉白色鼻梁,一只虎脸色泛红,黑色虎口细长微张,虎颈鬃毛由内至外为红色、粉色和橙色,虎尾自然下垂。虎头顶生两只对开粉红色花朵,虎前方亦彩绣盛开的玫红色鲜花,整个画面色彩明亮,绣工整洁,老虎眼部夸张的色彩宛如戴着一副眼镜,悠然扮酷。(宁夏日报记者 张辉)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