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部分学校防疫工作存漏洞:口罩不达标、消毒液不规范、应急处置不到位
2022-01-17 10:39:29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跟随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督查组对宁夏部分厅局和高校、中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发现,尽管当前各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安排部署了防疫工作,但在细节上仍存在许多漏洞。

  连日来,督查组暗访了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育才中学、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等学校,各学校都有工作亮点:宁夏大学建立了“441”校内校外联防联控机制,对国外回国师生实时收集整理详细行程信息及行动轨迹,并将详细信息以专报形式报送有关单位;北方民族大学对校园快递件实施集中存放、集中消杀、分时段取件,确保投递员不与校内师生接触;宁夏育才中学、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规定,严格限制校外人员、车辆进入,所有进入人员车辆必须提前报备、提前审批。

  但各学校在防疫工作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细节问题。督查组发现,部分学校防疫物资不符合要求,有些学校的防疫口罩为社会捐赠或自行购买的“一次性防护口罩”,而非符合防疫规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些学校工作人员对不同环境消毒液的选择及有效消杀浓度不清楚;一些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经验不足,询问其与疫情突发状况有关问题时,不知道联系谁,也无法提供辖区防疫部门的联系方式,不了解后续处理方法,处置经验不足。

  督查组了解到,全国大部分省份教育系统建立了师生核酸抽检制度,宁夏尚未建立师生核酸抽检制度。

  督查组表示,当前疫情反复不定,常态化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思考疫情防控队伍是否出现了麻痹、懈怠、侥幸心理,应急预案是否真正落到实处,防控措施是否精准有效,免疫屏障是否牢固可靠,联防联控机制是否高效畅通。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四方责任”,做到疫情处置绝不放松、外防输入绝不放松、院感防控绝不放松、隔离场所管理绝不放松、监测预警绝不放松、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绝不放松,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