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汪家塬:驶向振兴“高速路”
2022-01-04 16:08:4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汪家塬村在张家塬乡,这是同心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距县城百十公里,搭着甘肃环县地界。进村要朝山上爬,碰上雪天车子直打滑。

  路远难走,却魅力难挡。去年,汪家塬设立“三同”社会实践基地后,就迎来好几批干部,和农家同吃、同住、同劳动。

  来到汪家塬,“三同”干部们才见识到这个小山村的不简单:1936年6月,西征红军就来到这儿;同年11月,彭德怀还把司令部设在汪家堡寨的上、下院里。

  这段红色历史,被捏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泥塑,摆在村史馆供人瞻仰。汪家塬村不足2000口人,却建有自己的村史馆,有公开出版发行的村志,还有室内大戏院。

  在村史馆里,“三同”干部们还了解到这个山村的复杂“身份”。新中国成立后,汪家塬逐渐汇聚了9省36县人,大伙儿在新家园守望相助,和一家人一样。在艰难岁月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汪家塬人却抱团发展,铆劲儿打粮食,愣是没吃国家一粒返销粮,还上缴了39.86万公斤公粮。

  或许是老先人来自五湖四海,打开了闭塞山村的眼界,让这里孕育出浓厚的耕读文化。改革开放后,汪家塬村走出1名院士、17名博士、28名硕士、1000名大学生。

  2014年,汪家塬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

  多年来,汪家塬村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一个“传奇”,可是因为山高路远很难为外人所见,让这里闪烁着更多的“朦胧美”。

  去年6月,张家塬乡提出“偏远也是生产力”,要充分做好“远文化”,顺势推出“旱塬秘境”主题乡村旅游,在汪家塬村因地制宜打造“教育秘境”。

  眼下,汪家塬村又在修博物馆,里面开辟民俗体验区、农耕体验区,把锅台、水缸等老物件都搬了进去,复原了犁地、磨面等生产生活场景。今年5月,汪家塬村博物馆就能建成开放,游客在这儿就能体验渐行渐远的乡村生活。

  汪家塬还有个墩儿梁,是山梁上的一座烽火墩,高约20米,曾是预旺地区的一处制高点,当年红军曾在墩儿梁插上进入宁夏的第一面红旗,还在上面站岗警戒。最近,汪家塬人在墩儿梁附近铺了路,盖了亭,方便游人参观。

  打造这几处景点,给汪家塬人带来不少就业机会。从去年9月起,每天都有十几个人来务工,小工日收入160-170元,大工日收入300元。

  在汪家塬村,乡亲们主要靠种植、养殖和务工。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11311元,比上一年增加7%。

  村民侯登堂68岁,却不服老,种了120亩的荞麦、玉米等庄稼,养了20多只羊。去年一年,挣了5万多元。

  今年,村上还要发展5000亩特色农业,有起垄马铃薯、穴播谷子和覆膜玉米。启动养殖园区二期项目建设,扩大杜泊羊养殖规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给村上培养更多的匠人和司机。

  眼下,在建的银昆高速从张家塬乡穿境而过,就近还设有服务区和高速出口。过两年就能建成通车,把汪家塬等多个旱塬山村接入全国高速路网。

  高速路开了,汪家塬村的新兴产业就会迎来大市场,乡村振兴也会驶向“高速路”。(宁夏日报记者 杜晓星/文 实习生 彭斌/图片/视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