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长篇小说《黄河儿女》出版发行
2021-12-22 17:17:0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2日电 (记者 胡耀荣)近期,由拓兆农创作的红色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黄河儿女》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和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出版发行,这是宁夏中卫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献礼重点作品。出版社终审的评语是“该书主题鲜明,思想性与文学性兼具,充满正能量,是一部描写民国时期宁夏,特别是卫宁地区英雄儿女感人事迹的佳作。”

  拓兆农曾任宁夏中卫市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和中卫市作协副主席,多年从事新闻、文化、宣传工作和党史、军史研究,曾创作出版了长篇革命历史题材小说《猛虎连》和《黄河风云》,是一位思想敏锐、富有责任担当和创作激情的作家。去年以来,拓兆农在前期深入研究历史的基础上,致力于《黄河儿女》创作,于今年完稿。

  本书共六十万字,视野宏大、线索密织、人物众多,故事情节曲折,语言自然活泼,以张子华、李天才、孙殿才等宁夏籍革命者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卫宁地区黄河岸边的几位少年,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国民革命军经过卫宁地区时,受到共产党人宣侠父、刘伯坚、钱清泉等人的影响,开始走上革命道路。成为职业革命者后,他们分别参加过中宁南洋行兵运、靖远兵运、宁夏起义等诸多重大历史事件,表现出了不屈的革命斗志和高超的组织领导才能。

  小说以他们传奇、悲壮的革命经历为主线,展示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至新中国建立那段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大潮,反映了那个时期各个历史阶段中国社会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民生等各个方面的真实状况,尤其是宁夏和西北地区的社会状况、人土风情,既是张扬革命者不朽业绩的碑传,也是了解历史、文化和民俗的一卷大图,同时也是学习党史、军史和国史的一扇窗口,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我们不应忘记历史、忘记英烈、忘记我们走过来的路。(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