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东西部科技合作助力宁夏葡萄酒产业迈高峰
2021-12-14 17:53: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14日电 (李佩珊 姚舒玲)记者14日从宁夏科技厅农村中心获悉,2019年以来,在宁夏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合作专项支持下,宁夏大学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实施的“宁夏酒庄葡萄酒清洁生产及废水废物管控(防控)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葡萄酒产业是“十四五”期间宁夏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之一。据了解,近年来酒庄数量和规模的扩张造成葡萄酒生产中废水排放量的增加,而酒庄废水处理设施不规范、工艺不完善,已然成为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

  因此在研究了酒庄废水排放特征,精准核算出产区废水和主要污染物的产生量、削减量和排放量后科学评估宁夏葡萄酒加工工艺清洁生产水平,同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利用“内外双循环氧化槽技术”,以生物膜为载体,废水经过调节池、净化槽和人工湿地的处理,使主要污染物指标达到了排放标准,解决了宁夏酒庄葡萄酒清洁生产和酒庄废水废物管控的问题,为宁夏葡萄酒废水处理提供了一种新的示范工艺。

  该项目针对酒庄废水资源化利用、污染物排放特点进行了工艺优化,实现了对酒庄废水废物的有效治理,对助力宁夏葡萄酒产业向绿色、循环、低碳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