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揭榜挂帅”激活宁夏科技创新“源动力”
2021-12-14 11:16:3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2月13日,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一套套娴熟、流畅的操作技能,如行云流水,把工业智能制造的灵巧精细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

  如何让刚性的机器人变得更“柔”,这是巨能机器人的工程师们使尽浑身解数,希望开发出的机器人“武功秘籍”。

  柔性控制技术、数据采集及信息交互技术、机器视觉技术……经过不懈努力,钢铁机器人在生产线上,柔弱无骨地跳起了“婀娜多姿”的舞蹈。

  “提高自身机器人、抓手、物流、机器视觉相关技术水平,将技术成果转化为行业竞争优势。”宁夏巨能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苦研“机器人武功秘籍”的源动力之一,来自自治区的“揭榜挂帅攻关”。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突破制约我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2019-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先进装备制造、冶金、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9个领域发布74项揭榜任务,累计实施揭榜项目66个。其中就包括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技术难题,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自治区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承担了此项攻关任务。

  经过不懈努力,巨能机器人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不但达到国内外同类装备先进水准,还组建起了信息化技术、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3个研发团队,在机器视觉、柔性化技术等方面率先形成客户的成果转化和应用。

  “揭榜挂帅攻关,既激活了企业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揭榜攻关突出产业技术需求,更强调攻关成果的推广应用。项目实施期内成果必须实现生产应用,揭榜成果要带动全行业技术水平提升,打造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

  目前,前2批6个领域40个揭榜项目已完成项目中期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253项。

  “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困局,成功开发一条生产工艺过程稳定、产品质量均匀、低能耗、低成本、单线产能高、自动化程度高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己二胺。”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承担的揭榜挂帅任务——“工业回收盐资源化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项目有效推动了盐资源循环利用,解决该类废水、废盐的环境污染问题,填补了国内精细化工、农药废水资源化的空白。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突破了铁合金工业尾气高效清洁利用、碳化硅冶炼尾气回收综合利用等一批制约我区冶金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建成全球首套铁合金工业尾气生物制乙醇项目。

  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的“盐酸二甲双胍原料药合成技术”项目的实施与建成,填补了西北地区的空白。

  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水低温快铸及钢材控轧控冷工艺的实施,实现转炉出钢温度降低,节约能源、减少夹杂物,提升钢水质量,实现转炉钢水低温快铸的绿色化生产。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加氢裂化费托油品提质合成轻质白油开发及工业化技术”项目实现了间接液化油品高质高值化,解决了间接液化油化品种类单一问题,形成的费托油品生产轻质白油技术属于国内首套装置。

  ……    

  “技术需求来自企业,成果应用面向行业,择优揭榜实现攻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通过“征集需求、凝炼目标、科学发榜、择优遴选、协同创新、成果推广”的实施流程,发布揭榜攻关重点任务和预期目标,鼓励企业牵头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组成联合体,采用赛马机制,每项技术任务最多可以遴选3家企业,同时采用项目中期评估奖补和验收奖补相结合的方式,缓解揭榜企业前期投资压力,并将应用揭榜攻关成果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列入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资金专项重点支持。

  “在智能制造大潮之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 但因为缺乏相关智能制造技术而束手无策。”

  “面对相对旺盛的市场需求,能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解决方案的能力明显不足,要进行技术的提升和突破,研发投入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堵点和痛点,曾经是困扰我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个难题。

  而揭榜攻关,则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方法渠道等方面,有效破解了这些难题,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预计3批66个揭榜项目全部攻关完成后,可形成专利技术150余项,产业化后新增产值140亿元以上,有效推动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卡脖子技术被突破,将会有更多的揭榜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必将带动全行业技术水平提升。(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