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之《锡伯族万里戍边》
2021-12-01 18:36:54 来源:中新网宁夏

  由中共银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永宁县委统战部策划,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小宁大讲堂”之“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动漫短视频第十一集《锡伯族万里戍边》正式播出。短视频以“小宁”为动漫人物形象,通过场景和对话,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生共乐共享的生动故事,深入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

  18世纪中叶,清政府平定了准噶尔部叛乱后,在伊犁设置将军府,需要增派有战斗力的驻防军。伊犁将军奏请清政府派善骑射战斗力强的锡伯族人驻防。乾隆皇帝准奏,抽调锡伯族青壮精兵千余名,连同眷属共计4030人于1764年从盛京也就是今天的沈阳出发,迁往新疆屯垦戍边。

  万里西迁路,他们冒酷暑、顶严寒,越千山、涉万水,历经千难万险,走了 1年3个月,终于到达伊犁。西迁锡伯族同胞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挖渠垦荒、扩大生产,同时勇敢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平定叛乱,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对维护祖国统一、稳定边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从历史到现实,维护国家统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各族同胞魂牵梦萦的夙愿,正如锡伯族万里戍边,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和守护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引领着各族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