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用镜头去纪录防疫小区的“红衣卫士”
2021-11-13 14:18:14 来源:新浪新闻客户端

  镜头下的红衣卫士

  用镜头去纪录防疫小区的那些事

  用镜头去纪录

  我叫李刚,是一名影像工作者。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作为红马甲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既是参与者,也是记录者,下面我将通过镜头去展示红马甲志愿者的一天,真切反映他们平凡而令人起敬的工作瞬间。

宁夏图书馆志愿者李刚。

  从镜头望去,清晨湖畔嘉苑宁馨苑小区里推车轮在咯吱咯吱地转动,身穿红马甲,头带工作牌,双手紧握扶手,昂首挺胸的“红衣卫士”穿行在小区楼宇中,正在将生活物品逐家运送。还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扯着嗓子大声呼喊,通知三号楼二单元的居民出来做核酸。还有一位志愿者正在用手机微信语音向住户群里发送温馨提醒,请邻居们下来取快递时,一定要把口罩带好,做好个人防护等,声音很是动听。

  不知不觉间已忙碌至中午,准备吃热腾腾的午餐了,却见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脚步匆匆向外走去,问询之下,知是给十三号楼的一个住户去药店买急用药。我拿起手中的镜头开始跟进,记录下了这位志愿者买药又送到单元门口,联系住户下来取回的全过程。中午的阳光温热,这位志愿者来回奔波,不由喘气,耳畔却听见她说这个药您拿好,又说还有一种药药店已经卖完了,明早我在我家小区门口药店买上在给您带过来。安顿好后,她才离身。我远远守着,用长焦镜头对准稍后出来的住户,取着东西,独自长长地说着:“谢谢!谢谢!”

  十一月的天气,下午开始变的有点冷,帐篷一角放着一个小太阳电暖,还是感觉有点冷,通过镜头望去,一个个红色的身影围坐在桌子四周,一双双一次性筷子在不停的拨动着,是志愿者在快速吃午饭。外面传来问询声:请问十五号楼在哪里?只见一个红色的身影放下筷子匆忙站起来走出帐篷。等再回到帐篷,饭已不再热乎。稍事休息,他们又忙碌上了,有一个志愿者正翻开住户需求记录册一遍一遍核对是否有漏掉的事项,安排下午的事宜。当镜头离开帐篷时,通过帐篷的门缝能清楚的看到一个红色的身影正坐在冰冷的桌子旁,手拿着笔在认真的填写着什么。

  镜头走进另一个帐篷,地上全是雨水,一双双运动鞋在水中走来走去,红色的身影有的在拿着记录册查看,有的在拿着扫帚把水往外扫,有的刚刚服务完单元的隔离住户,正用洗手凝胶消毒。下午的大雨丝毫不影响这些“红色卫士”的热情,工作都在有序得开展着。黄昏已至,帐篷外还有红色身影的志愿者忙碌的推着小车帮隔离住户送菜送快递。镜头的另一端,某单元的一角有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拉着小提琴,跟前还有几位红色的身影在舞动身姿,她们用音乐和舞蹈的小节目,调节了氛围,给小区给隔离住户送上了别样的温暖。最后我把镜头对准了她们胸前的工作牌上,上面是“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通行证”,红马甲上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原来是一群文化工作者在做志愿服务。

  疫情是“集结号”,防疫是“冲锋号”,身为影像工作者,用手中的镜头从摄影师的视角去纪录一线战“疫”奋斗的卫士,用纪实的风格去展现战“疫”现场的风风雨雨。虽做不到全面纪录,但是拍到的每一帧奉献者的画面,都是我难忘的片段,会永远的印在我的记忆之中。(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李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