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北斗时空位置服务云平台正式发布
2021-10-21 11:10:1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21日电 (石羽佳)近日,2021云天大会期间,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池天河,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中卫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鹏,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总经理拜英奇及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强共同发布了基于天翼云平台研发的宁夏北斗时空位置服务云平台。

  作为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建设的核心能力平台,该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北斗高精度位置导航、授时、短报文、遥感、地理信息等服务,将在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社会管理、应急救援等关键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宁夏北斗时空位置服务云平台整合了宁夏高分中心、自然资源、交通、气象、应急等北斗数据资源,实现北斗、遥感数据服务的共享共用,形成“北斗定位置、遥感看态势、通信看实时”能力。

  在交通行业可实现宁夏两客一危、重载普货、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车辆数的数据共享、调度服务。同时可为交通物流、网络货运提供基于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及溯源服务;在枸杞、红酒、奶牛等特色农业领域,北斗时空云平台利用北斗+遥感技术,可在畜牧养殖、病虫灾害防治、土壤墒情监测等方面开展智慧农业应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优化产业结构;在供排水、智慧燃气、智慧热力、智慧消防、综合管廊等城市生命线领域,基于北斗时空位置服务云平台“北斗+GIS+遥感一张图”能力,可为政府部门提供完善的城市生命线预警、应急指挥服务,实时感知城市运转情况,确保城市安全。

  平台将不断累积二维、三维地理信息数据,打造实景三维宁夏基础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助力测绘地图等北斗产业发展,同时,通过集约共建、能力共用、数据共享,以及各行业北斗示范应用的深度推进,逐步实现北斗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作为宁夏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将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技术创新,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支撑区内一系列重点项目,以融合创新、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助力宁夏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