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流调溯源:他们与“病毒”赛跑
2021-11-06 15:48: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店门锁着,不代表打烊,别急着下结论,看有没有留电话,一定要联系到店主,搞清当时具体的人员情况……”近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侦查中队教导员李尚哲,一边伏案梳理市局流调溯源专班推送的疫情核查信息,一边按分析指向,派出侦查员,对该传播链衍生信息继续追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遭遇战,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释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势能,抢抓流调溯源关键环节,主动应战,成立银川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流调溯源专班,统筹、整合专业优势资源,全链条支撑流调溯源,全力维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mmexport1636094311883.jpg

  17个微信工作群的任务派送、反馈、汇总;九个方面、100多份报告的整合、分析、预警;随时接到任务、投入工作,凌晨也不例外……在银川市公安局流调溯源专班信息统计组负责人贺钊看来,这些工作琐碎、枯燥,但容不得半点瑕疵。他和统计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守在网络上、电脑前、手机旁,吃饭要抽空、睡觉靠“打盹”。近期,最长的一次“打盹”不到3个小时。

  10月21日以来,银川公安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抽调来自治安、指挥部等相关警种精干警力,成立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在对本轮疫情反弹规律进行研究后,按照“快广准实”原则,形成“一班四组”工作架构、运行机制、责任流程,采取“人力+技术”“线上+地面”“询问+复核”等方式,统筹全市治安、刑侦和专业技术力量参战。

mmexport1636094309563.jpg

  截至目前,累计核查各类涉疫情信息17万余条,为全市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力、技术支撑。用贺钊的话说:“我们在与病毒抢时间,必须全力以赴!”

  “阿姨,您别急,好好回忆一下这两天都去哪了?遇到了什么人?咱们一起努力,把大家都找到,尽快落实防控措施,为了您好,也为了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再次接到一条核查指令的李尚哲,拿起电话联系到一位60多岁的次密接人员,作为联络员的李尚哲并没有急着询问,而是先和她拉家常,等她放松心情,然后才开始一个时刻、一个时刻地核对行程,为侦查员现场核实做好准备。

mmexport1636094313880.jpg

  流调溯源专班是一个容信息集纳、分析处理、指令下达、实地核查、反馈调整的闭环指挥系统,对每一条疫情传播线索进行全链条追踪。联络员接专班指令,按信息指向,带领末端核查组进行核实。这一程序是否严密、有序,有赖于被核查者的支持、配合,很考验侦查员做群众工作的“内功”。

  一次,核查一条传播链,李尚哲寻线追踪到一个早市,要对120多个买菜摊位信息进行核实。“摊主多来自外地,人多、量大,接到电话,很多人以为我们是搞电信网络诈骗的,没等说完就挂了。”李尚哲笑道,侦查员一商量,迅速调整工作思路。

mmexport1636094316263.jpg

  他们找到市场管理员,把自己拉到摊主管理群,将警官证拍照推送群里,表明身份,并宣传、解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争得摊主们的理解支持,再通过群内信息、辅以电话询问,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把120多名摊主情况了解清楚,为快速溯源争取了主动。

  “最多的时候,有70多条核查信息,一组侦查员一天要接到四五个工作指令,一个指令就要核查三四个地方,每个点位是否准确,主要靠被核实人对每一个细节的回忆,一点都不能漏,有时一个电话给人家打半小时,不耐烦,也是很正常的。”无独有偶,另一位联络员,金凤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国梁也深有感触,侦查员一天要跑点,也要打几十个电话。从早8点出去,跑到晚上11点回来,难免急躁,打电话询问时先要调解自己的情绪,用自己的热情带动被询问者敞开心扉。

  谈及家人,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的杨国梁,话语间夹杂着一些愧疚,爱人吴佳璠是西夏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盗抢侦查中队中队长,近期也在核酸检测、封控点位执勤驻守,两个人只能把3岁的孩子托付给70多岁的父母,一家三口想见面,只能晚上11点以后,通过视频“开会”。也正因为是双警家庭,夫妻俩才能相互理解,互相支持走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我们都是病毒‘捕手’,打的就是硬仗!”杨国梁说。(记者 胡俊 图片来自受访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