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紧急通知!宁夏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 进一步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04 11:22: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月3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尽快有效控制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危害,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通知指出,切实认清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和紧迫性,10月17日、18日银川市、吴忠市输入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后续仍有病例持续出现的可能,加之局部区域出现家庭成员疫情个案,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进入不进则退关键阶段。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人员管控。突发疫情地区要真正发挥公卫、公安、工信“三公(工)”联动、按照“快、广、准、实”的工作要求,尽可能扩大覆盖面、扎紧包围圈,围点控源、围点截源,第一时间阻断疫情外溢风险。银川市要坚决按照“先近后远、先密后次、先重后轻、逐日前推”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密接、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管理措施,尽快将居家隔离的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一个不漏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无特殊原因不得擅自降低采取居家管理措施标准,坚决做到应隔尽隔,全面消除疫情社区传播隐患。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规范管理。各市要进一步统筹做好隔离场所准备,完善预案方案,建立工作梯队,开展人员培训,做到专楼专用,宁可“房等人”,不能“人等房”。要强化现有隔离场所管理,坚决杜绝隔离人员随意出入房间等管理不严的情况,避免交叉感染;配强隔离点工作力量,领导干部驻点包干,专班专人负责,保证健康监测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配齐院感防控人员,全面监督指导,严防内部交叉感染;配强采样技术人员,确保采样检测质量。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必须闭环管理,不能搞变通、打折扣。隔离场所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及废弃物均按照医疗废弃物进行规范处置,切实做到专区收集、专人管理、专车转运、专企处置,全程闭环、日产日清、消除隐患。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重点防控区域管理工作。中风险小区要严格实行封控管理措施,坚决做到“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严禁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任何人员随意进出小区,严禁封控人员随意出户,严禁封控人员随意接收传递物品。管控区严格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防范区严格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辖区”措施。封控、管控区要采取多种方式,规范落实每日2次健康监测措施,健全可疑情况收集报告机制,及时发现处置异常情况。经评估,管控区域内人员确需外出就医的,要由救护车辆点对点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按规定在医疗机构“黄区”通道就诊,就诊完成后由救护车闭环转回。封控、管控区域内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闭环管理,不得随意外出和回家住宿,绝不能出现监管盲区,造成应管人员脱管失控。对于应管未管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院感防控主体责任,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要严格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规范落实分区分诊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加强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管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转入病人必须单人单间、专人负责;加强重点岗位医护人员管理,设立监督岗,确保个人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严格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等重点岗位闭环管理,杜绝疫情风险外溢。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措施有效落实,认真落实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第12号公告要求,加大督查力度,切实保证“十项措施”落地见效。严控人员聚集活动,严格落实各类场所入门测温、验码要求,坚决做到该封的封、该关的关、该管的管、该停的停,全面管控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 杨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