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什么是流调?“密接”“次密接”是怎么排出来的?为您揭秘!
2021-10-28 10:31: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截至10月25日,共排查密接人员1116人,次密接人员6683人。什么是流调?如何确定谁是“密接”“次密接”?流调溯源这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作用?公众应该如何配合?10月27日,记者采访了银川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李萍,为您一一揭秘!

  问题一:什么是流调?为什么要流调?

  李萍: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更是疫情控制的关键。通过流调,一是找上游,即追踪传染源,查找这个病人从哪里感染的;二是探寻传播途径,搞清楚疾病是怎么传播的;三是查下游,发现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研判疾病会波及什么范围。

  问题二:流调的过程都是怎么样的?

  李萍:首先,是接到关于流行病学调查的报告。目前病例发现主要是通过人群大规模筛查和密接、次密接以及风险人群定期筛查发现,实验室检测阳性后立即上报。流调溯源组接到信息后,立即安排相应的工作组赶赴现场进行现场流调。现场流调结束后4小时完成首次流调核心信息上报,第一时间将病例核心信息推送公安系统核查确诊病例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的活动轨迹。流调工作人员根据前期流调结果尽快摸清楚能够核查到密接的基本信息,将信息及时推送市级卫健委,卫健委按照密接所在县区分配到辖区卫健委落实管控。

  有关单位将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确定后,流调人员按照活动轨迹继续完善对病例的调查和风险场所锁定,流调报告要按照活动轨迹形成完整的时间链条。工作人员再根据时间链条,对病例活动轨迹中接触人员,防护措施、环境状况以及接触时间长短,用专业的知识界定密接、次密接和风险监测人群,及时推送信息,落实管控。对于病例去过的公共场所,再由公安部门通过技术侦查和发布公告等方式继续查找。

  问题三:流调范围都包括哪些

  李萍:目前流调的范围是确诊病例、阳性检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

  问题四:流调都存在哪些难点

  李萍:目前在流调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难点:一是被调查人的配合不够顺利,病例通过回忆通常会遗漏一些轨迹中接触的人和自己的防护措施。二是对于病例在一些人群聚集场所中接触的不特定人群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到,为疫情的控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问题五:居民该如何配合流调?

  李萍:居民的旅居史和活动轨迹是“流调”的重点,就是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所以,当您接到“流调”电话,一定要积极配合,协助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要如实说明近14天内的旅居史、活动轨迹、健康状况、体温等情况。可以借助消费记录、网上订单等方式,回顾公共交通工具乘坐信息、外出就餐、外出娱乐等活动轨迹。

  如果在与工作人员结束通话后,您又回忆起过去十四天内的活动轨迹,应当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补充。所以请您保存“流调”工作人员的电话。接到“流调”电话后,切勿紧张和恐慌。配合流调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您需要放松心情,清晰地报告您的活动轨迹。同时请放心,您的个人信息也仅用于疫情控制范畴之内。

  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传谣不信谣。若发现自己与已公布患者有重叠轨迹,应立即向所在社区、街道上报。(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杨杰/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