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建立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体系
2021-10-27 16:14: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建立宁夏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体系,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促进自治区滩羊、肉牛和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食品安全的必要支撑。我们通过开展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应用研究》的技术攻关研究,不断提升兽药、饲料、畜产品中非法添加物的检验检测能力,打破传统仅以‘合格率’论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固相思维,创新性地提出了从兽药残留种类、数量、残留量三方面综合评价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理念,创建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因子识别、评估和预警防控技术体系。”10月27日,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所长杨奇说。

  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食品安全成为人们强烈关注的问题,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相关安全体系的建立迫在眉睫。

  为攻克相关难题,2018年,在宁夏科技厅支持下,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和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联合申报和承担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探索建立宁夏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体系,为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项目围绕宁夏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趋势,设置了四个专题开展研究。”参与项目研究的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刘维华介绍,项目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风险预警体系、品质评价体系、追溯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部分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显著原创性、先进性、融合性和适用性,顺应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发展方向。项目成果在全区22个县市区推广应用,三年新增纯收益10.86亿元,取得显著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10月25日,宁夏科技厅组织由中国工程院任发政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进行了线上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并进行成果登记,标志着我区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体系的正式建立。(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