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应急管理厅全力确保煤矿安全保供
2021-10-22 16:37: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10月22日获悉,针对能源保供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近期制定印发“四保四抓”八项措施,强化煤矿安全风险管控,全力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

  在依法依规前提下,除因事故或存在重大隐患等被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外,各级煤矿监管部门不得下达不合理的行政性停产限产措施。对产量超过进度计划的煤矿,今年后几个月按照核定生产能力正常组织生产。不因煤矿事故,擅自扩大停产整顿范围;不因举办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要求煤矿停产限产。

  开展保供煤矿隐蔽致灾报告质量抽查和现场核查,督促落实保供期间各项安全措施。联合涉煤有关部门开展保供期间专项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打击以采代建、以掘代采、越界开采、擅自改变生产系统及外包工程违法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连续停工停产时间达30天及以上的煤矿、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或违法违规行为被相关部门责令停工停产等煤矿必须由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验收通过后方可复工复产。

  将年产量在500万吨及以上的非灾害严重煤矿,单班下井人数控制在450人以下;采煤工作面检修班作业人数严格控制在30人以下,生产班控制在20人以下,综掘工作面控制在16人以下。除执行当前国家和自治区增加煤矿产量指标政策外,严防单纯通过“人海战术”、增加头面、平行交叉作业等违违法规行为增加产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将按照厅领导联系制度和“两包”机制,定期安排厅领导及相关人员赴产煤市县(区)和煤矿指导服务。

  利用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系统,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巡查工作,加快全区煤矿“电子封条”建设,各地应尽快完成停产整顿、长期关停及其他“不放心”煤矿“电子封条”的建设和联网工作,实现在线监管。同时,提升许可办理效率,严格落实改革措施,加强许可事前服务,主动掌握煤矿诉求,加快证照办理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完善改革配套制度,及时优化相关审批工作规则和服务指南。(宁夏日报记者 张慈丽)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