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确保医疗废物和疫情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置
2021-10-22 09:32:59 来源:新消息报

  10月21日,记者从宁夏生态环境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获悉,宁夏生态环境部门将通过加强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应急调度处置等举措,确保定点医院、隔离场所、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隔离休养等场所涉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做到应收全收、日产日清。 

  据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厅及时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宁夏5家医废和疫情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单位和服务范围,及时打通了分类管理、分流处置通道,严格执行分流处置相关人员闭环管理。严格禁止医疗废物、疫情生活垃圾与城市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处置。“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的监察、检查,确保定点医院、隔离场所、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隔离休养等场所涉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做到应收全收、日产日清,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宁夏生态环境部门还将重点加强环境应急监测,妥善做好饮用水源地水质、大气环境监测等工作。疫情防控各责任部门单位,将重点围绕医疗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执法监管和监督指导,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严密防范风险扩散。 

  另外,宁夏生态环境部门始终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专人”管理,医疗废物“专车”转运、“专区”收集、“专送”处置,严格对标“全消毒、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的要求,督促指导相关医院和单位规范处置医疗废水,加强医疗废水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宁夏604家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在线监控设施联网任务已超额完成;应安装医疗污水在线监测装置的89家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安装完成78家,正在建设安装4家。

  来自宁夏生态环境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21日,宁夏5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055万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780余吨,处置设施负荷率为63.99%,未发生医疗废物环境污染情况。(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