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水洞沟、西夏陵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10-18 15:26:39 来源:新消息报

  10月1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刚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北京周口店遗址、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宁夏灵武水洞沟遗址、宁夏西夏陵等100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河北、山东、湖北各有6项入选,山西有5项入选,北京、浙江、江西、湖南、甘肃各有4项入选。

  从年代分布来看,旧石器时代有5项入选,新石器时代有33项入选,夏商时期有10项入选,两周时期有15项入选,秦汉时期有16项入选,三国至隋唐时期有9项入选,辽宋金元时期有9项入选,明清时期有3项入选。

  其中,宁夏灵武水洞沟遗址入选“旧石器时代”,宁夏西夏陵入选“宋辽金元时期”。

  水洞沟遗址1号发掘地点。照片由水洞沟景区提供

  水洞沟遗址1号发掘地点。照片由水洞沟景区提供

  随着中国考古学不断向纵深拓展,遗址格局的逐步清晰、历史文化内涵的日益丰富也同样反映在100个入选项目中。从类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陵寝、墓葬等类型,也有洞穴遗址、矿冶遗址、窑址、沉舰遗址等类型。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

  据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