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首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2021-10-16 20:27:0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6日电 (记者 李佩珊) 在10月15日落幕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宁夏大学“丝路宁夏文创——中国西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领跑者”项目团队从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斩获高教主赛道金奖,这是宁夏高校首次在该项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实现了宁夏参赛历史零的突破。

  此次获得金奖的宁夏大学“丝路宁夏文创——中国西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领跑者”项目团队是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整合西夏学研究院、美术学院师生力量组建的对接地方文旅产业、孵化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团队依托宁夏大学杜建录劳模与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西北民族艺术研究中心、丝路宁夏文创中心,挖掘“丝路宁夏”“丝路西夏”“丝路黄河”“长征红色文化”等特色文旅资源,以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各民族共创共享中华符号为导线,开展文创设计研发,助力宁夏及周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宁夏大学“丝路宁夏文创——中国西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领跑者”项目团队成员看来,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生活重建,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为此,该团队从文化创意入手,传承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跨越时空,以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走进大众的姿态,让文创产品成为民众了解历史的新窗口。

  该团队先后与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银川西夏风情园、甘肃省武威市博物馆、甘肃省武威文庙、甘肃省普康田园综合体、武威夏王陶瓷工艺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文创研发基地”和“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产学研融合实践基地”。双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整理挖掘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各民族共创共享中华符号,开展文创设计研发。目前,该团队已研发出20大系列300多款文创产品,获得外观专利百余项,助力宁夏及周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团队成果也成为宁夏最具影响力的文创品牌。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已经有超过千万的大学生参加,大赛项目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求,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成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

  在本届比赛中,宁夏高校还获得6项银奖、30项铜奖,宁夏教育厅荣获优秀组织奖,奖项数量和质量较往届大幅提升。(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