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印发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2021-10-16 14:00:46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我区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为宁夏明确“十四五”科技创新方向、把握科技创新重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厚植创新力量提供了可靠的“路线图”。

  聚焦区情,谋定科创宁夏新目标

  《规划》聚焦科技创新自身规律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在“补、跟、追、超”等若干层面,提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到17%,投入强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4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等11个重要定量目标。《规划》提出,要力争建成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技创新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有力支撑,区域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基本形成。

  攻坚克难,确定科技攻关新重点

  《规划》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主要方向,聚焦以现代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发酵等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以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葡萄酒产业、枸杞产业、优质作物、特色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以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领域为主的生态保护,以人口健康、防灾减灾、公共安全、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领域为主的民生改善,谋划提出了93个重点技术攻关方向,旨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一批应用价值高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引领效应的优势产业。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郭剑锋认为,《规划》所提出的每个技术攻关方向都建立在对宁夏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的充分梳理上,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和支撑性。

  量质并举,夯实科创宁夏新载体

  《规划》将创新高地、创新平台、县域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等任务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进行谋划,从6个方面、18个方向,通过19项重点任务就如何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进行了部署。在构建开放型科技创新体系方面,明确提出要重点实施协同共建高水平东西部科技合作载体、搭建东西部科技合作创新信息共享平台、提高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服务水平等三大任务。在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方面,重点实施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行动、实施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加快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加快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等四大任务。在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方面,重点实施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培育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实施一批重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等三大任务。

  优化环境,营造科创宁夏新生态

  《规划》从5个方面、14个方向、通过16项重点任务就如何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进行了全面部署。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明确提出要重点落实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成立宁夏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委员会、构建科学合理的科技计划体系、完善科技评价奖励制度等四大任务。在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引培留用方面,明确提出要重点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建设科技人才数据库、建设人才创新创业载体等三大任务。在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方面,明确提出要重点实施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布局建设技术转移转化重大平台、健全科技企业融资体系等三大任务。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