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地质灾害监测“神器”上岗
2021-10-14 14:52:54 来源:新消息报

  10月13日,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陈沟村的山坡上,一个个酷似缩小版太阳能路灯的地质灾害监测设备已正式上岗,它们身上携带的位移仪、裂缝仪、雨量计、小喇叭等设备,实时严密地“关注”着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各项数据和指标。一旦威胁来临,小喇叭立即会发出警报,“呼唤”村民安全撤离。

  村民邵正刚家的后墙距离山脚仅有两三米。

  10月13日早,经过前一天的降雨后,陈沟村的道路泥泞不堪,雨水将山坡冲刷出一道道沟壑,水流逐渐汇成小溪,不断向村庄小道流淌而去。据村里的群测群防员刘刚讲,陈沟村被北侧、西南侧的跑梁、对面洼两座山环抱其中,在汛期和降雨来临前后,村民总会为出现灾害而担忧。

  记者采访时,村民邵正刚正在自家屋后清理着山坡上冲刷下来的泥浆。邵正刚祖孙三代都住在跑梁山下,房屋后墙距离山坡仅有两三米,“山上风吹日晒雨淋的,经常向下掉土,下雨的时候,我们更担心塌方,现在好了,我家后面山坡上装了监测设备,有个啥情况,喇叭就报警了,夜里家人都能睡个安稳觉。”

  监测“神器”上岗,一旦威胁来临,小喇叭立即“呼唤”村民撤离。

  “设备对各项数据进行汇总、计算和分析后,能根据所设定的地质灾害隐患临界数值,智慧地判断是否会出现山体滑坡、裂缝等隐患,并及时发出报警,提示村民安全迅速撤离。”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永名介绍说,原州区今年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22处,其中滑坡21处,崩塌101处,威胁到321户、1342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该局在安装10处智慧监测“神器”的同时,还聘用83名群测群防员进行监测人防,并多方筹措资金实施工程治理,通过建设挡土墙等方式多举措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原州区6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监测设备,实施隐患点工程治理46处,进一步消除地质灾害安全隐患。”

  自然资源部门建设挡土墙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4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与矿业权管理处副处长魏明告诉记者,宁夏地貌类型多,地形复杂,新构造运动活跃,属地质灾害易发区。今年,该厅开展了全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风险普查、风险调查评价等工作,建成了全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员制度,并派出应急分队,长期驻守宁南山区,确保发生灾险情后,1个小时内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同时,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积极申请国家、自治区资金,已在全区4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设了237套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底数清、措施明、防得住。(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