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科学布局发展空间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2021-10-13 11:37:36 来源:新消息报

  “现在村子里环境美得很,道路宽敞、平坦、干净,还装了路灯,晚上也亮堂堂的。我们经营的民宿客源稳定,一家人越干越有劲儿,日子也越过越好。”10月12日,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村民李雪兰谈起家乡和生活的变化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智慧民宿小院内景色宜人。

  原来,如今的美好生活得益于我区自然资源部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带来的发展与变迁。10月12日中午时分,两辆大巴车满载游客,缓缓停在永新村10号智慧民宿门前。“欢迎各位朋友们光临!”经营者李雪兰快步迎上前,热情地招呼着来自银川的二十余名游客进入院内观光、就餐。“哇,这玉米黄澄澄地码成一大片,像一件艺术品,太美了!”刚进门的游客立即被眼前几十平方米的玉米晾晒场所吸引。而在民宿的小径内漫步,凉亭、秋千、手绘壁画接连呈现在眼前,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用镜头记录下秋日乡村的美好景象。

  智慧民宿小院内景色宜人。

  “以前,我们一家六口人靠养牛、种玉米过日子,农闲的时候,丈夫和儿子一块出去打工赚些钱补贴家用,我和儿媳妇就在家照顾两个娃娃。”攀谈中,李雪兰告诉记者,实施村庄规划后,村里提出集中打造“共享庭院”,她便和丈夫、儿子、儿媳将自家小院“变”为智慧民宿。儿媳经过培训,成为店长兼大厨,为游客烹饪炒土鸡、柴火烧牛排等特色农家菜,她则给儿媳打下手,忙着迎来送往,照顾好游客的饮食起居。经过一段时间经营,民宿有了稳定客源,每月能为家人带来6000-8000元收入。“在旅游旺季,我们守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收入稳定不说,两个孩子也能照顾得妥妥当当。”李雪兰的儿媳田大女高兴地说。

  休闲采摘大棚建设如火如荼。

  在智慧民宿吸引一拨拨游客休闲赏景的同时,柳泉乡也在不断谋划如何将游客“留得住”。据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党委书记高晓东介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编制的永新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改变了以往布局零散的乡村产业格局,细分并重新规划出作物种植区、休闲游乐区、民宿接待区、果蔬采摘区等7个功能区域,打通了一二三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村庄规划,在永新村的休闲娱乐区做文章,以一环串六区的思路,分步骤、分时间,先实施以‘马和骆驼’为载体的观光旅游环以及户外越野区、户外团建区、亲子游乐区建设,增加民宿旅游的游乐功能,确保游客不仅‘走进来’,还能‘留得住’。”

  休闲采摘大棚建设如火如荼。

  “近两年,我们已经构建起了比较完善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体系,开展了600多个乡村的村庄编制工作。”采访中,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市县规划处副处长刘世文表示,今年以来,该厅已组建7个专项工作组,分赴各地指导编制,力争用村庄规划引领村民逐步实现向往的美好生活。另外,自2019年村庄规划工作启动以来,我区总结形成了村庄调查、村庄分类、试点编制、构建制度、村庄布局、全面推开、统筹实施的“七步走”宁夏做法,目前,该做法经自然资源部总结已向全国推广。(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文/图 )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