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举办贺兰砚制作技艺大赛
2021-10-12 20:19:0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2日电 (杨迪 马碧琴)10月12日 “贺兰魂·黄河情”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大赛暨第二届银川市贺兰砚文旅商品创意大赛在银川市举办。

  本次大赛以“贺兰魂·黄河情”为主题,汇聚宁夏新老贺兰石雕刻创作者的精品佳作,共展出砚雕类作品130件,文创类作品306件,以精湛的笔触、多维的视角展现贺兰石独特的文旅IP形象。

  贺兰石是宁夏五宝之一,其出现的时间最早可追溯至秦朝,而以贺兰石为材料雕刻而成的贺兰砚则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宁夏贺兰石其独特的结构和纹理相比于其他省份的玉石是宝贵的难得的,制作者要在构思上与贺兰石一致才能更好的创作出作品。”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米军介绍。

  贺兰砚的制作要经历选材、构思、打磨、雕刻等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针对贺兰砚传承,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探索人才培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效结合,推动贺兰石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延伸贺兰砚文化的覆盖面,加大宁夏贺兰砚文化资源宣传推介的力度,助推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活在当下、育民惠民,充分体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贺兰砚非遗传承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本次活动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宁夏文化馆、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承办。(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