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列西部首位
2021-10-12 14:57:37 来源:新消息报

  10月11日,在宁夏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21云天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林介绍,在今年全国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指数(2021年)》中,宁夏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列全国第9、西部首位。 

W020211011662516233012.jpg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4部门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宁夏成为全国8个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中卫是宁夏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节点获批后,宁夏按照国家要求,编制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建设方案》,提出了打造“ 一集群三基地一数谷”的总体定位,即“全国一流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网络安全暨信息技术创新开发基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西部数谷。

  综合考虑未来5年全国数据中心规模增长情况和国家“东数西算”占比要求,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枢纽节点规模为72万个机柜,服务器上架率大于85%,平均PUE值小于1.2,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大于65%,自主可控率大于90%。谋划重大项目21个,努力实现“3个千亿”目标,即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创造服务器等软硬件市场需求超1000亿元,数据加工应用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新增就业3万人,实现利税超过200亿元。目前,方案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论证,经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常务会议审定,已报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

  在推进国家(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方面,根据《建设方案》,将由“数字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和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共同指导枢纽节点建设。截至目前,国家(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已建成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天云网络、创客超算6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建中国电信、中国广电、炫我科技、爱特云翔4个数据中心。(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