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让更多“复姓”农作物丰富种子“芯片”
2021-10-11 15:37:2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玉米藜麦、玉米荞麦、玉米糜子、玉米黄豆……10月9日,在宁夏中禾瑞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特色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项目小组”位于永宁县的“试验田”里,10多种通过远缘杂交技术培育的“玉米+”新品系傲然挺立,绽放着蓬勃的生命力。

  作为“特色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项目小组”成员,王玉云告诉记者,自从1996年项目小组将玉米“嫁”给水稻,成功结出新品系“玉米稻”,并于第二年获得专利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培育出玉米藜麦、玉米荞麦、玉米糜子、玉米黄豆等新品系,其中玉米藜麦实现了从远缘杂交到超远缘杂交的跨越。

DSC09345.JPG

  特色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项目小组负责人马建国告诉记者,物种是按界门纲目科属种来划分的。植物远缘杂交是指不同种间、属间植物甚至亲缘关系更远的物种之间的杂交,试验田的这些作物都是采用远缘杂交技术,用玉米作砧木,与其他作物无性杂交,从而培育出的新品系。其中,藜麦是藜科藜属,玉米是禾本科玉蜀黍属,因此玉米和藜麦杂交实现了超远缘杂交:“‘超远缘’新技术杂交前景广阔,可以创造出常规育种品种间杂交不能产一(生)的巨大变异,获得杂交优势强大的新品种。这一创新技术路线,为培育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开创新途径,且丰富了我区种质资源基因库,让我区农作物‘芯片’更丰富。”

  马建国向记者介绍,他们培育的玉米水稻今年已是第8代,种植的30亩生产性试验产量达到700公斤,小区试验亩均产量达到790公斤,其产量还在逐年递增:“水稻是三碳植物,而玉米是四碳植物,光合效率高,根系发达,吸收养分能力强,且茎粗叶大,抗病性强。玉米稻继承了这些优点,一颗种子分蘖20多枝,每枝穗结实平均在120粒-150粒,而普通水稻分蘖5枝左右,每穗结实只有80粒-110粒。”

DSC09350.JPG

  作为玉米稻同母异父的“兄弟”玉米糜子的前景也不容小觑。王玉云告诉记者,与普通的糜子相比,玉米糜子茎秆粗壮,根系发达,分蘖多,叶片肥厚,穗大而长。2018年她在试验田里成功培育的一株玉米糜子结了54个穗,收了半矿泉水瓶的种子,2019年这些玉米糜子的种子种了8分地。

  今年,项目组又喜获“贵子”,玉米高粱培育成功。在项目组位于灵武市的试验田,记者看到不足1亩的试验田中,融合了“父母”遗传性状的玉米高粱,呈现出高低不等,优劣不同的分离现象,但不乏枝株粗壮,穗长结实饱满的个体迎风摇曳。

DSC09298.JPG

  马建国向记者介绍,试验田的玉米高粱最高的有3米多,穗最长的有40多厘米。在一株玉米高粱前,他一边数着穗头,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株玉米高粱分蘖了9株穗,其中白色和红色各4穗,红白相间花色的1穗,有效5个。说着他心疼地摇了摇头:“可惜籽粒都让鸟啄食得没剩多少了,但这也说明了我们玉米高粱的适口性大大提升。”

  马建国告诉记者,高粱性平、甘、涩、温,能和胃、健脾,具有养肝益胃、益脾温中的等功能。但由于其味苦、麻而涩,适口性差,大多用来酿酒:“我们的玉米高粱解决了这一问题,不再有苦麻涩味,反而有一股淡淡的甜味,高粱将重返百姓餐桌。”(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