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进一步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2021-10-09 15:23:4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0月9日,记者获悉,自治区司法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

src=http___n.sinaimg.cn_translate_583_w312h271_20180502_6zbf-fzyqqip9336384.jpg&refer=http___n.sinaimg.jpg

  通知要求

  ——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等法律工作者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

  ——开展“党支部结对”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选取部分党建工作强、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对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支部,由熟悉乡村法律事务的党员律师为村“两委”和村民对口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实施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活动,支持引导每位村居法律顾问办理一件涉农法律援助案件、开办一场“乡村振兴法治课堂”、服务一次乡村换届选举、参与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举办一场涉农法律咨询;

  ——完善互联网+村(居)法律顾问,组织选派的律师建立面向村(居)民的法律服务微信群,通过微信、可视电话等及时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疏导群众情绪、指导群众依法维权,让有法律需求的村(居)民在第一时间能及时与律师取得联系,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捷、普惠式公益法律服务。

  司法厅将于每年12月底前对各设区市司法局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进行督导验收。(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