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2021-10-07 14:14:4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7日电 (记者 于晶)10月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为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重要讲话,宁夏出台《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建设和实施“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项目”。

  据了解,宁夏引黄古灌区是中国四大古老灌区之一,2016年10月,宁夏水利厅启动了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2017年10月,在墨西哥召开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执行大会上,宁夏引黄古灌区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并授牌,成为了黄河干流上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为充分发挥宁夏唯一世界遗产的“金名片”效应,宁夏将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文化样板工程,纳入《银川都市圈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和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中。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以下简称“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是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思想教育、带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项目总投资1.3亿元,项目建设工期按24个月控制。项目区位于银川市贺兰县丰庆西路以北,唐徕渠以东,东临规划路,满达桥东侧。今年4月,项目初设完成批复,6月主体建筑开工建设,11月布展进场施工,12月主体建筑封顶,2022年8月绿化工程施工完成,10月具备开馆条件。

  展示中心整合展示了与河流文明相关的灌溉工程和农耕文化,特别是宁夏古灌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建成了一座集保护传承、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及文化研究功能于一身,并具有开放共享及体验性的城市公共文化地标。  

  展示中心总体定位为一座中型综合博物馆,其展示内容涵盖自然、历史、科技等方面。结合展示内容空间布置的需要,展陈空间面积共计4450平方米,配套交流教育、服务设施、藏品研究、后勤管理、设备机房五类辅助功能用房,总建筑面积为9900.94平方米。展示中心不仅是古灌区文物收藏中心和专业人员研究辅助场所,是水利知识普及与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学习基地,更是大众游览、观赏、休闲、娱乐的理想去处。

  宁夏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皆在营造功能复合开放共享的遗产展示中心,体现灌溉历史与黄河文明的文化集聚区,以文化为基调,打造精品文化片区和文化复兴的城市名片,该展示中心也将成为宁夏全域旅游版图中的灌溉遗产名片。(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