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亩产10吨!宁夏农科院这个优质项目正在寻找“婆家”!
2021-10-06 11:46: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金秋十月,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园林场示范种植基地的5亩芦竹长得郁郁葱葱,4米多高茎叶在秋风中微微颤动,像一片茂密的丛林。

  这是宁夏农林科学院今年培育成功的新型饲草。

  “这片地是我们5月中旬种植的,没想到在今年天气干旱的情况下,长势依旧这么好,其中有些地方我们已经割了3茬,又很快长了起来,一年产4茬没问题,初步预计亩产10吨左右!”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宋玉霞告诉记者。

  近年来,宁夏大力发展奶产业,全区奶牛规模化养殖水平达到98%以上,居全国第2位。但在助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饲草种植面积不够的问题深深困扰着奶农。

  为了帮助养殖户解决这一关键性难题,2019年,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新型经济植物芦竹引种及组织培养快繁技术研究”项目,从广西引进了芦竹种苗,利用生物技术开展了芦竹无性繁殖研究。

  经过2年多的深入研究,项目组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探究了芦竹愈伤组织诱导、分化、增殖各个阶段的培养体系,成功培养获得多倍体芦竹种质材料;探索了芦竹营养钵育苗、移栽等关键技术,建立了芦竹组织培养、营养钵育苗、大田移栽的快繁技术体系。目前,项目组已繁育芦竹种苗2万株,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园林场示范种植,长势良好。

  “喂养牛羊的饲草料,蛋白含量越高越好,其中被称为饲草之王的苜蓿,蛋白含量为18%至20%,而经过我们测算,芦竹的粗蛋白含量达到18.69-24.56%,可与苜蓿媲美,所以它完全可以当作一种非常优质的饲草应用于奶牛养殖过程中,如果以新鲜芦竹饲养牛羊,蛋白含量会更高,产出的牛奶品质更好。”宋玉霞表示,除了品质优良外,芦竹还有一个特性是非常便于种植。

  “芦竹的需水量是青贮玉米的三分之一,将组织培养苗栽植到地里,一年淌两次水基本上就可以了。芦竹对土壤要求也不高,甚至盐碱地也可以种植,非常适合宁夏的发展现状,利用撂荒的田地去种植芦竹,既不占用耕地,也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当然,如果是土壤条件好一些的田地,产量肯定更高。”宋玉霞表示,此外,芦竹还具有较好的观赏性和生态价值,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湿地、园林景观、医药、编织、造纸等领域。

  实验室培养的芦竹种苗。

  芦竹刚栽植到地里时,还不太起眼。几个月后,就长成了4米多高的“丛林”。

  宋玉霞表示,经过科研人员测算,芦竹的产量比同为饲草的苜蓿产量要高得多,是青贮玉米产量的2倍多。

  “十一”国庆节过后,这片示范种植基地的芦竹将全部割掉。在此之前,她希望通过媒体为这片芦竹寻找到合适的“婆家”。

  “我们已经研究建立完善了优质芦竹种苗育种的完整技术,希望有意向的企业能够跟我们合作,我们可以为其提供芦竹种苗,也可以将芦竹种植技术进行转让,让这种优质饲草在宁夏得到推广和种植开发,为我区奶产业的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增添助力!”(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文/图/视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