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放归贺兰山的雪豹十一期间到宁夏“旅游”
2021-10-03 15:51: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放归贺兰山的雪豹(毕俊怀 摄)

  放归贺兰山的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十一期间到宁夏“旅游”了!10月2日,科研人员发现这只放归雪豹翻越贺兰山主峰,进入宁夏贺兰山境内,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监测发现,放归雪豹身体健康,体能充沛,十一期间也是兴致高涨,连夜跋涉20余公里,不辞辛劳,摸黑“游览”了贺兰口岩画,并继续向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方向挺进。

  此前,这只雪豹在内蒙古四子王旗被发现并得到救护,于9月22日在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哈拉乌北沟放归自然。自放归以来,宁夏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处、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北京林业大学时坤团队密切关注,指定科研工作人员24小时监控雪豹活动情况,近期科研人员发现雪豹每日活动频繁,少则三五公里,多则十余公里,十多天内发现捕食岩羊残骸两只,九月末主要活动在内蒙贺兰山一侧主峰附近。

雪豹“游览”路线示意图

  科研人员提醒贺兰山沿山一带景区,需指派人手加强景区周界警戒和辖区监测,做好游玩游客管理。广大游客进入沿山景区也要严格按照景区指定线路游玩,为了自身安全和野生动物的宁静,不可擅自进入非指定区域游玩。

  据悉,贺兰山历史上就有雪豹记录。此次,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现雪豹的踪影,反映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和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

  下一步,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依托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贺兰山主要野生动植物生态特征及顶级捕食者适应性研究”,联合北京林业大学时坤教授团队,继续加强对该雪豹野外活动规律、健康状况、生存能力等的持续监测和研究。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