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实施重点企业错避峰用电生产措施
2021-09-30 16:42:20 来源:新消息报

  9月2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企业错避峰用电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重点企业错避峰用电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通知》强调,随着自治区错避峰用电政策的实施,全区电力负荷有所下降,但受煤电价格上涨、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情况等因素影响,电力供需形势更加严峻,近期避峰生产用户将由原来的51户增加至126户。据悉,此次错避峰用电未涉及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

  据了解,目前自治区内火电停机已达1156万千瓦,运行机组出力受阻约490万千瓦,“非停+受阻”装机容量达到1646万千瓦,占火电机组的55.4%。全网常规电源最大可调出力仅剩1350万千瓦,区内负荷1240万千瓦,最大外送690万千瓦。预计近期宁夏电网晚高峰的17时至22时期间存在电力缺口约400—500万千瓦,低谷时段的22时至次日8时存在电力缺口250至350万千瓦。因此,要求在电力有缺口的时段让部分高耗能企业限产,以缓解用电高峰紧张局面,保证电网运行安全,待到其他时段再恢复生产。

  “今年自治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对电力需求稳步增长,1至8月,宁夏区内负荷大幅增加,平均用电负荷1284万千瓦,同比增长17.69%,特别是电网迎峰度夏期间以来,最大用电负荷4次创新高,达1451万千瓦。1-9月,自治区内售电量6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03%。”对于,宁夏出现电力缺口的主要原因,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近期随着宁夏区内及周边地区煤炭价格高企,加之煤源紧缺,区内统调电厂电煤库存大幅下降,最低库存低于200万吨,平均可用天数仅有5天,且呈下降趋势,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发电受阻容量大幅增加,影响到宁夏电网电力电量平衡,成为电力保供的主要矛盾。”

  下一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积极落实自治区错避峰用电生产相关部署,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切实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需求,确保“限电不拉闸”,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一是加强调度的刚性执行,密切跟踪电煤供应情况,强化对发电企业的调度管理,促使发电企业停机机组尽快开机。二是加强向政府汇报,请求政府协调电厂增加出力。三是加强外购电力,发挥大电网优势,开展西北区域电网跨区跨省通道省间互济,统筹调配电力资源。四是加强供电服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成立工作专班,提前向涉及客户通知和解释到位,为客户调整生产计划、错避峰用电留出足够时间;加强电网运行维护,确保电网运行安全。五是严格执行政府错避峰用电生产方案,确保执行到位,保障好供用电秩序。(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