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北方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办学治校的“根”和“魂”
2021-10-02 16:19:2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马广成)北方民族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建立在民族自治区的部委高校。学校现有来自全国54个民族的2.2万余名师生在这里共同生活、一起学习,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意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纲”和“本”,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开展。

  着力把办学定位、办学方向、办学理念聚焦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上

  为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北方民族大学狠抓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校党委统一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党委宣传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工作处牵头负责,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团队培训、干部教师线上线下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方民族大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始终。除常态化开展讲座外,还成立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团队”,团队共90人分10个小组,每个组由一名校领导牵头,集体学习、集体研讨、集体备课、分工课程讲授和理论宣讲任务。从4月14日至7月15日,全体成员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宣讲90场次,教师听讲次数达1.1万余人次。近两年,学校还通过自办、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班12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处科级干部和专任骨干教师全覆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主线意识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已经深深扎根在全体干部教师心中。

  着力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领域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北方民族大学编写完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概论》校本讲义,并在民族学博士点、硕士点下分别设立“中华民族文化研究”“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方向,制定了《北方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北方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

  同时,依托北方民族大学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学校全面整合集聚校内相关研究力量,设置专项研究课题,引导专家学者将研究方向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方向聚焦。学校不仅增加专项研究经费,每年还投入经费30万元,设立思想政治专项研究课题,就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着力在宣传展示、校园文化领域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今年以来,北方民族大学充分利用“北方民族大学学习强国号”、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和校报等平台,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转发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盛况和中央媒体相关稿件以及广大干部师生的热议。

  “爱我中华”韵律操是每个北方民大学生的必会“功夫”。学校选取整合了包括汉族在内的8个不同民族中最具典型的舞蹈元素和最具特色的音乐,编创了“爱我中华”韵律操,既可以锻炼身体,又是一种美育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日常体育文化活动中,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重大重大节庆和重大活动过程中,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北方民族大学主动联合西夏区区委、政府联合举办了“万人唱响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大型演出活动,万人同唱18首主旋律歌曲,同跳“爱我中华”韵律操,同声诗朗诵,在全国全区引起广泛影响。还选派11个民族的32名师生参加了在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民族团结”方阵。

  同时,北方民族大学还创新打造重点宣传展示平台,启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展示中心,拟将该项目打造成为集宣传、教育、成果展示一体化高端平台;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拟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全面营造从楼宇、广场到学生生活空间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校园中每一位师生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社会主义民族大学。

  着力在思政工作、价值引领中凸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方民族大学把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度互嵌。去年和今年,学校聚焦主线编创打造了“网红主题思政课”,编创内容全部由学校师生独立创作的《旗帜——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和《石榴花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两堂主题思政课,受到了师生的热捧,1000余名各族学生参与,连上20场,实现了全体师生全覆盖,线上线下60万余人次观看。

  与此同时,北方民族大学把坚持了37年的晚班会打造成育人的大平台,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每天一分钟”自我教育计划中,每堂课前安排一名学生利用一分钟时间进行主题宣讲,青年人讲,青年人听,搞活教育形式,每天一分钟已经成为青年学子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

  学生是校园的主体,北方民族大学的“八个100”学生思政队伍是校园一道靓丽风景线。学校组织100名民族团结教育宣讲员、100名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员、100名爱我中华韵律操推广员等学生骨干,走入学生、走入课堂进行宣讲。此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永恒主题,举办学校“五四”青春诗会、“家园”、“再见民大”、“国旗下的微党课”等经典活动,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故事。

  着力在立足宁夏、服务地方中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近年来,北方民族大学与与银川市、石嘴山等多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地方教育发展联盟建设,干部师生与社区结对子、组织志愿者与地方开展志愿服务和支教活动,在营造和谐社会氛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北方民族大学师生深度参与宁夏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千校万人红歌汇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宁夏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等大型演出活动,生动展现了学校各族师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心声。今年7月1日上午,全校组织1.5万余名师生开展“七一”升国旗暨唱红歌活动,充分表达了我校各民族师生对伟大中国共产党、伟大祖国的热爱,表达了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

  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来到北方民族大学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中说的一样,如果每个师生都成为一个红色纽带,就能够把各民族紧紧地牢不可破地团结在一起;如果每个学生都是金种子,撒在各族人民之中就能生根开花;如果每个学生都是钢筋钉,钉到哪里都能固本强基。北方民族大学的诸多实践,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烙印在了民族院校的立校发展之基、立德树人之魂中。

  下一步,北方民族大学将重点推进与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爱我中华”韵律操走进中小学、联合教育部门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读本、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夏令营等活动,积极引领和服务地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