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功夫小子”走上星光大道
2021-09-29 17:37:38 来源:新消息报

  本想着学点武术强身健体,却不料一次意外的交流获得了站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上。今年暑假期间,在银川学习武术的17名学生与在灵武学习武术的6名学生临时组成一个团队,凭借平日里扎实的功底,为参加星光大道的一名歌唱参赛者做了“伴武”。虽然此次的主角不是这23名“功夫小子”,但2分多钟的表演,让他们获得了阵阵掌声。

  偶然的幸运

  偶然的幸运

  今年28岁的张越是一名灵武小伙。由于从小喜欢武术,从2002年开始,父母便支持他的爱好,送他上各种武术学校。19岁那年,张越考上了河南大学,他选择了武术专业。大学4年,他系统的学习了中华武术。毕业后,张越在河北、宁夏当过武术教练,做过法警。3年前,张越辞去工作,开始创办自己的武术学校。他认为,武术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将武术之魂与家国情怀相融合。

  今年7月中旬,正值中小学生暑假期间。张越去银川找师兄,没想到师兄带给他一个消息:一山东籍替身演员要上星光大道参赛,所演唱的歌曲需要武术伴场。张越听到这个消息后很兴奋,表示自己的武术班可以出学员参加。师兄弟二人一拍即合,随即开始准备此次偶然的进京表演机会。

  时间紧迫不乱阵脚

  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前后不到一周时间。“说实话,年轻时自己参加了不少比赛拿了不少奖,但当教练带学员这三年还真没登上大舞台。”当学员定下来后,张越与师兄分工合作,订往返车票、选定服装、排练武术动作等一样都不能落下。

  虽说没有上过央视这样的舞台,但张越与师兄底气很足。灵武的6名小队员最小的6岁,最大的9岁,他们训练最短的时间都在1年,基本功扎实。而银川的17名队员,最大的有17岁,棍术、拳术、刀术也都各有所长。在集中训练4天后,他们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

  到北京后,急需解决的还是训练场地问题。张越与师兄及同行的几位家长先将孩子们安顿到宾馆,随后便出来寻找训练的地方。最终,离宾馆2公里之外的一个废旧停车场,成了他们临时武馆。时而暴晒时而大雨的天气带给了这些小队员不少阻力。即便这样,也没有浇灭孩子们见小尼叔叔的热情。

  两分多钟的精气神展示

  原本准备了4分钟的武术表演,可临上场前却紧急通知压缩成2分多钟,张越说:“当接到节目组的通知后,我们也比较慌,但考虑再三,决定临时去掉集体扇、集体旗及部分拳术表演。”

  上场后,宁夏这23名功夫小子苍劲有力的中华武术伴随着一首激情高昂的《少年中国说》,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而该节目于8月21日播出。

  回想起两个月前的经历, 6岁的赵博宇依旧兴奋地说:“我们真的很棒,整齐地完成了任务。我作为一个宁夏小朋友,能站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真是太幸运了。”

  有了这样一次经历,张越说:“武术人生也很精彩,我答应小朋友们要站到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新消息报记者 黄英)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