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开展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周活动
2021-09-27 17:52:4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16年9月27日,石嘴山林利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9月27日,在林利煤矿事故发生第五年的日子,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委办决定将每年9月27日确定为全区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在煤矿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周活动。

煤矿11.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委办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事故案例再教育。以煤矿企业为单位,通过组织观看林利煤矿“9.27”事故和近年来全国煤矿重大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制作企业事故案例警示展板、开展事故案例剖析活动、组织警示教育大讨论等方式,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效果,有效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开展法律法规再学习。要求全区各级安委办及相关部门要督促、指导煤矿企业持续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特别是加强对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学习,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带头讲法宣法,煤矿企业要组织各层级、各岗位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切实做到“我学法、我行动、我安全”。

煤矿1122.jpg

  开展事故隐患再排查。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聚焦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具体任务要求,对煤矿企业报送的“两个清单”再审核再把关,确保质量,并跟进整改落实。对近两年来事故煤矿事故整改措施和被国务院安委办、国家矿山安监局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和问题隐患真整改、真落实。煤矿企业要组织开展节前隐患大排查,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聚焦重大风险、排查重大隐患。

煤矿1133.jpg

  开展事故应急再演练。要求各煤矿企业要结合各自事故风险特点,通过“再现”事故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事故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并根据演练情况,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警示教育周活动的开展,警示教育全区各地、各部门、各煤矿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宁夏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慈丽)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