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盐碱地上的“新宠儿”
2021-09-27 11:23:3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26日,记者来到贺兰县丁北村水稻繁种基地,放眼望去,田野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谷穗随风起伏,涌动起金色的稻浪。

  “我们种植的宁粳56号产量高,耐盐碱和低温、抗倒伏,很好种,根据目前田间预测最高亩产可达750公斤以上。”宁夏鹏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说。

DSC09456.JPG

  宁粳56号是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合作攻关,利用生物技术将野生稻NDA导入到宁夏高产品种宁粳23号,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结合田间选择培育而成。

  “宁粳56号具有宁粳23号的高产性状,兼具野生稻耐冷、耐盐碱的抗逆性,在芽期、苗期耐盐碱、耐低温性状突出。”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树华向记者介绍,该品种幼苗生长旺盛,穗大粒多,每穗结实粒数150粒以上,千粒重25.9g,株型紧凑,株高适中,适应性强,尤其适合银北盐碱地种植。

DSC00709.JPG

  据了解,宁粳56号2018年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同年品种生产经营权转化于宁夏鹏丰种业有限公司。近3年该公司已繁种宁粳56号1200余亩,生产销售良种60万公斤,销售额336万元,银北盐碱地以及甘肃、陕西、内蒙古等适宜地区推广种植2.5万亩,新增粮食1500万公斤。

  “今年,我们繁种1500亩,预计生产良种76万公斤,目前已全部订出,预计销售额400万元,推广3万余亩。”李鹏如是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