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92岁的老中医成立工作室 培养中医药传承人才
2021-09-26 11:14: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24日,戴玉勤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今年高龄92岁的戴玉勤将通过传承工作室,将毕生学术经验、独特诊疗技术传授给年轻人,培养宁夏中医药传承人才。

  戴玉勤本是江苏人,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创始人朱琏先生最早的一批弟子,早年曾跟随国医大师程莘农先生学习,先后在卫生部针灸研究所、中医研究院工作。1961年,戴玉勤响应国家号召毅然从北京来到宁夏,从此植根于西北,为宁夏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上世纪80年代,他参加了中国(宁夏)援贝宁共和国第四批医疗队,把针灸技术带出了国门,在贝宁工作的两年中收治病人1.5万多人,被贝宁人民亲切地称为“中国神针”。

  从事针灸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70多年来,戴玉勤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经验,临床上尤其擅长对神经、消化、内分泌和泌尿系统疑难病症的治疗。上世纪70年代,他曾参加国家针麻重点课题研究,深入手术室工作2年,积极开展针麻甲状腺切除手术和针麻输卵管结扎手术临床研究,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卫生部全国医药卫生科技甲级成果奖、全国(部级)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乙级奖、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近年来,他又攻坚克难,重点开展外伤性截瘫、脑外伤后遗症的诊疗工作,并积极探索针药结合美容疗法等,取得良好疗效。如今,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年过九旬的戴老依旧坚持在门诊坐诊,为老百姓解除病痛。

  近年来,宁夏高度重视中医学科的发展。为有效提升中医药救治能力,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制定了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加强中医药科室及中医康复中心的建设,开展中医名医名家学术思想传承,建立京宁合作中医重点专科等举措不断促进中医药学科的发展。

  今年5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与宁医大总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双方在科研、临床、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宁医大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戴玉勤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正式授牌之际,医院不仅要将戴老的毕生所学传承下去,将中国传统中医学精粹在宁夏发扬光大,还将通过戴老引进北京名老中医药专家来宁夏授课、传帮带培养新人,通过集中展现名老中医药专家的诊疗特色和独特经验、深入开展学术思想传承、人才培养、传承研究等内涵建设,培养医德高尚、理论功底深厚、医术精湛的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助力提升中医药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扩大中医药的社会影响力。

  “在进行工作室授牌的同时,还举办了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主办、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承办的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五运六气与临床应用研修班,本次专题研修班系区内首次举办,特邀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院校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和线上授课,向宁夏中医药相关学科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传授五运六气理论知识和临床应用方法。”

  当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北京针灸学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及自治区卫健委、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授牌仪式和研修班开班仪式。(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文 通讯员 段张星/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