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东西部合作成果绿色贮藏保鲜技术为宁夏特色果蔬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1-09-24 18:43:1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马媛媛)近日,由宁夏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联合主持,天瑞集团、大泉林场等单位共同参与实施的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特色果蔬绿色贮藏保鲜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宁夏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针对宁夏优势特色果蔬采后损耗率高、贮藏运输困难大、冷链物流保鲜体系不完善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果蔬预冷保鲜装置研发、自发气调保鲜技术与绿色保鲜剂开发并进行示范应用。研发出基于太阳能的可折叠柔性预冷保鲜装置2套,建立灵武长枣“采前-采中-采后”相耦合的保鲜技术体系1套,筛选出3种灵武长枣自发气调保鲜袋,冷藏保鲜时间延长至65-75天,延长贮藏期10-15天。确定了灵武长枣采后主要致病真菌及发生规律,开发出绿色生物保鲜剂2种。明确了低压静电场对灵武长枣的保鲜效果、作用机理及可变距静电场梯度,并成功应用于灵武长枣、樱桃番茄等特色果蔬保鲜。

  项目在可折叠柔性预冷保鲜装置研发、枸杞内生真菌拮抗保鲜剂研发、低压静电场应用于灵武长枣保鲜等方面具有创新性,进一步提升了特色果蔬采前品质,减少了贮运过程中的果蔬损耗,延长了贮藏时间,为宁夏特色果蔬的物流保鲜提供了新的思路。(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