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中国石油开放日:媒体记者走进长庆油田与石油近距离接触
2021-09-24 14:00: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李佩珊) 9月23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指导,长庆油田公司主办,第三采油厂承办的“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长庆油田”活动在银川、盐池两地举办。

  当天,中央媒体、宁夏当地媒体及门户网站等10余家媒体的20余名记者走进宁夏石油展览馆、“印象采三”展馆、大水坑“石油博物馆”、大水坑作业区盐X6平台、红井子姬九联中心站等地,了解长庆油田的发展史,实地感受与体验其在科技创新、绿色集约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新成果。

  这是中国石油连续4年举办开放日活动,今年的活动也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长庆油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中,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企地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宁夏石油展览馆和第三采油厂红井子作业区姬九联中心站进行揭牌。

  据悉,位于鄂尔多斯盆地、横跨陕甘宁蒙等省(区)的长庆油田,是中国第一大油气田,建成了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和全国最大的致密气田,多项工程技术指标迈入世界领先行列,为同类低渗透油藏的勘探开发探索了成功的解决方案。

  长庆油田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分散在大漠深处、梁峁之间的油气水井、站库、管线及生产设备装进计算机、接入互联网,实现了自动操控、远程管理和智能指挥。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北京、西安等40多个大中城市供应天然气5000多亿方,减少碳排放6亿吨,并着力打造林缘区、水源区等8种生态保护模式,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

  作为在宁夏的主力采油厂,第三采油厂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同时,也长期致力于企地合作,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力量源泉。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该厂今年累计生产原油161.48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49.38%;提质增效完成率85.4%,油田公司排名第一;年度利润完成率达到90%以上,利润总额位居油田公司采油厂第一名。

  在发展过程中,第三采油厂不断加大攻关力度,科研成果转化率逐步提高,科技支撑生产作用显著,有效解决了油田稳产上产中面临的突出矛盾以及瓶颈问题,科技研发、创新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2020年度采油三厂获得宁夏科技进步奖2项,油田公司科技进步奖15项。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第三采油厂选派4名干部,入驻大水坑镇红井子村、大水坑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们发动村民把美化环境和增收相结合,把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先后种植樟子松70亩3200株,元宝枫树500棵,万寿菊11亩,村道路升级改造3公里。发动石油员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建档立卡户增收59200元,为村民开拓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实现了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增收致富。今年6月,第三采油厂又选派三名干部奔赴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开展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第三采油厂把坚持走低消耗、低污染、可循环的低碳发展之路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开发过程中大力推广环保清洁工艺、设备,利用循环型资源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审核制度,从源头防治污染,在勘探过程中最大限度压缩土地占用量,利用精细化、环境友好的勘探方式,减弱对自然生态的影响。

  目前,第三采油厂已建成采出水处理站42座、措施废液处理站8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4套,并形成了一套治理有权,管护有责的治理管护机制,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使油区的环境得到美化。

  “我们将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三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马世清表示。(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