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应急管理厅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2021-09-18 14:56: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孩子们双手抱头、弯腰低身,快速撤离教室,疏散到操场空旷区域……原来,这是在进行地震逃生演练。

  为切实提高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和安全隐患的综合素质,9月17日,宁夏应急管理厅减灾中心联合贺兰县应急局、教育局、住建局、卫健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在贺兰县第一中学和富兴街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开展了两场“2021-贺兰县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贺兰县第一中学全校3500余师生参加了现场演练,贺兰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为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上午10时20分,演练警报声在学校上空响起,各班老师指导学生迅速做好避震准备,大约一分钟后,学生双手抱头、弯腰低身、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教室,疏散到操场空旷区域。

  随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医疗卫生、社会救援力量等救援和保障力量陆续赶到现场,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接替现场指挥管理和救援工作。搜救组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和措施开展施救;消防救援组展开火灾扑救;医疗组建立医疗救护点,对伤员进行积极救治与转运;救灾和物资保障组建立起临时安置点并及时调拨水和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到达现场;消杀防疫组同时对集结现场进行消杀防疫工作。整个实战演习活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下午14时30分,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和平社区典雅居小区安全应急体验式演练活动展开。在贺兰县应急管理局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志愿者们在模拟烟雾环境下捂住口鼻,迅速有序逃离室内,疏散至广场区域。专业救援人员现场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和安全逃生知识。由安全人员进行现场灭火演习,在场观看的居民跃跃欲试,纷纷拿起灭火器进行“实战演练”,上前进行心肺复苏施救。最后,大家一起穿过消防逃生体验屋,体验了全黑环境下模拟火场疏散逃生。通过模拟真实事件及应急处置过程,居民们亲身体验,留下深刻的印象。

  应急演练是国家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自治区应急厅“构建六大体系 提升六种能力”的主要任务之一。宁夏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举办应急逃生演练,对提高学生面对灾害时自救互救技能,检验基层应急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宁夏日报记者 张慈丽)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