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5G基站进村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2021-09-18 14:54: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5G基站延伸到我们乡里,网络畅通,凤岭乡的乡村治理之路一下子豁然开朗,有网络、有数据、有抓手、有办法,很多以前的难题现在纷纷化解。”9月13日,看着大屏幕上一目了然的村容村貌,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副乡长岳银娟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移动宁夏公司“数字乡村”战略先行先试试点,隆德县凤岭乡、中卫沙坡头区牛滩村、固原原州区寨科乡、永宁县闵宁镇有幸接到了“彩球”,近日,中国移动700M 5G示范基站在当地陆续开通。智慧乡村平台通过“信息高速路”得以实现大数据可视化、事项督办可视化,提升了乡村治理精细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的管理目标。

  在凤岭乡李士村,记者了解到该村搭建的乡村治理平台基于三农数据库,通过整合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在地图展示385户农户的房屋位置,精准开展环境整治、通知发布等事项,实现“快”“便”“准”式治理。提供村民和乡村干部互动功能,村民将个人诉求、求助等,通过小程序在线提交,形成待办事项,乡村干部和网格员网上接单办理,以“红绿灯”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形成“提交—办理—反馈”闭环处理机制,实现了乡村治理智能化。 

  “以前听到领导说‘手机是新农居、数据是新农资’很不理解。有了5G网络,利用大数据等新要素,乡村治理现代化从纸上落到现实,现在算是理解了这句话。”岳银娟说。

  宁夏移动在全区五个地市打造的乡村数智化应用示范点已经多点“开花”,先行先试。在石嘴山市平罗县红柴村,通过建立立体联防监控平台,为村委会提供公共区域实时视频查看、录像回放等功能,满足了乡村综合治理和治安创卫的需求,小探头大视野,助力“平安乡村”建设,为实现平安乡村保驾护航。

  在中宁县余丁乡、海原县海城镇等与移动合作签订建设数字乡村项目,通过搭建农村农业信息化平台,实现乡村安防监控、智慧管理调度、智慧党建、便民服务等互联网应用,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数字乡村治理能力。

  据了解,中国移动宁夏公司依托“1+3+X”网络+乡村振兴模式,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以“七项帮扶举措”和“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为实施路径,围绕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加快宁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帮助当地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宁夏移动已累计建设开通超过2900个5G基站。2021年,宁夏移动还将建设1043个700M基站。在5G网络实现城区连续覆盖的基础上,700M基站正集中向县城、乡镇以及热点农村延伸,拉开了全区700M基站建设的“加速度”。

  “相比其他5G基站,700M基站频率低、覆盖距离远、绕射能力强、组网成本低,可快速实现城市深度覆盖和郊区、农村的大面积覆盖。”中国移动宁夏公司行业经理李能波介绍。凭借700M低频优势,达到超远覆盖效果,可轻松解决农村地区地广人稀、4/5G上网难的问题。预计2021年底通过700M+ 2.6G融合组网实现市区、县城区、乡镇区域5G网络的全覆盖以及部分热点农村5G信号覆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全区群众创造5G通信便利。

  宁夏通信管理局局长李锦认为,信息通信业赋能乡村振兴作用日益凸显,把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推向更深程度、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持续推动乡村治理掀起新浪潮,保持好态势,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开创新局面、翻开新篇章,将是信息通信行业的挑战和机遇。(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