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推广“间作套种+复种”模式:一地生多“金”
2021-09-17 16:27:4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过去单种小麦,1亩地纯收入200元,如今通过科学种植,菜饲两种两收、粮菜饲四种三收、粮粮饲三种三收等种植模式,1亩地纯收入达到3000元-4000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吴忠市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振龙说。

  9月15日,记者在吴忠市金积镇塔湾村优势粮食绿色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犹如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挺拔的玉米秆整齐排列,玉米行距间种植的娃娃菜长势旺盛,将这片沃土点缀得生机盎然。

  “农民生存靠土地,要向土地要效益必须凭借科学。”谭振龙说,2018年,他与宁夏农科院合作,从此开启了“土里掘金”的日子。

  指着眼前的农田,谭振龙告诉记者,这块地采用的是粮粮菜三种三收模式,即小麦、玉米宽幅间作,麦后复种娃娃菜:“今年小麦亩产352公斤,预计亩产娃娃菜2670公斤,玉米籽粒650公斤、干玉米秸秆与小麦秸秆共420公斤,虽然今年菜价低,每亩地纯收入少说也得3000元”。

  针对引黄灌区农业绿色转型发展面临的耕地资源和水资源短缺以及稳粮稳菜保供与增畜扩饲矛盾突出等问题,宁夏农林科学院承担了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引黄灌区种植结构优化及节水高效绿色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

  项目负责人桂林国告诉记者,今年项目组重点开展了甘蓝免耕复种青贮玉米的“菜饲两种两收”;小麦/甘蓝宽幅间作,甘蓝免耕复种青贮玉米及小麦复种油葵的“粮饲菜四种三收”;小麦/玉米宽幅间作、麦后混播玉米和油葵的“粮粮饲三种三收”;小麦/玉米宽幅间作、麦后复种娃娃菜的“粮粮菜三种三收”4种多熟制节水高效绿色栽培模式,在粮食安全生产的情况下保粮稳菜,增加饲草料的生产,让农民的土地“一年四季不得闲”,既节约了土地用水量,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实现了农田的循环利用。

  “通过倒茬、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最终实现农田设施节水化、种植模式生态化、机械作业精准化、耕作制度多数化的目标。”桂林国说,该项目的实施,达到节水40%以上,减氮30%左右,土地产出率提高20%以上,产值提高20%以上。

  在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位于金积镇田桥村的甘蓝免耕复种青贮玉米“菜饲两种两收”种植基地,一穗穗挺拔的玉米,怀揣着饱满的玉米穗,迎着微风摇曳。

  望着丰收在即的喜人景象,谭振龙说:“今年这140亩地,甘蓝收后幸亏复种了玉米,否则以今年的菜价就亏大了。”他告诉记者,以前的模式是菜菜模式,前茬菜收了以后,第二茬继续种菜,不但存在连作和农田残留问题,更要面对多变的市场风险。

  “菜饲模式不仅解决了连作障碍和农田面源污染的问题,更节约了生产成本。”谭振龙向记者介绍,如果连种两茬菜,第一茬菜收后,膜和滴灌带老都要重新更换,而第二茬若种植青贮玉米,膜和滴灌不用更新,可二次利用。同时,蔬菜是浅根作物,而青贮玉米是深根作物,可将蔬菜没有吸收完的深层肥料完全吸收,由此减少施肥量。

  “通过此种植模式,前茬种植蔬菜收后复种青贮玉米,每亩地可节省成本400多元。我今年种了140亩,仅此便能节约成本5.6万元。”谭振龙说,投入减少的情况下,收入稳定,以目前的长势看,今年青贮玉米亩均可达4吨,除去蔬菜的收入,仅青贮玉米1亩地纯收入可达1600元左右。(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