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新版《狸猫换太子》9月25日宁夏人民剧院首演
2021-09-14 16:48: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9月14日获悉,新版《狸猫换太子》将于9月25日在宁夏人民剧院首演,并准备参加下一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秦腔传统戏《狸猫换太子》,20多年来一直是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看家戏,可称得上是宁夏秦腔界的一座里程碑。”两次梅花奖得主柳萍说。

  据介绍,1997年第一版《狸猫换太子》由当时的银川市秦腔剧团团长罗晓英创排,著名秦腔先辈王馥生担任导演,1998年在银川首演后,参加了2000年在西安举办的中国首届秦腔艺术节,一举斩获剧目一等奖,还有19个其他奖项。从此,宁夏秦腔一炮而红,在全国有了一席之地。近日,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再次复排《狸猫换太子》,以此致敬老一辈艺术家,更重要的是要将经典传承下去。

  “虽是复排,但定能带来更大的突破。”此次复排,特聘请王馥生的女儿、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担任导演,在她看来,传承好中国传统戏剧,是一位戏曲导演的根和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狸猫换太子》中刘妃的扮演者柳萍,也是当年第一版中的刘妃扮演者。“这出戏是20多年前,大家省吃俭用勒紧裤腰带排练出来的,灯光是大家凑钱买的,台口老旧掉色也是大家拿油漆刷的,甚至服装都是演员们自己买窗帘布回来设计的,排演条件十分艰苦。”柳萍说,此次复排不会再受这些问题的影响,在宁夏党委宣传部、宁夏文旅厅和演艺集团的支持鼓励下,演出用的舞美、道具、服装、配饰都有了更新与提升,演员们也都精神饱满,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这些秦腔人要向前辈们证明,他们会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把《狸猫换太子》这部宁夏秦腔的代表剧目演好,为宁夏秦腔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