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国道309项目硝口至西吉段公路工程的“高科技”加持
2021-09-14 15:20:0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14日,记者从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获悉,国道309线硝口至西吉段改扩建即将完工。其中,该项目是国省道公路首次使用旧路面层冷再生技术及路面抗凝冰技术试验段,让这条改扩建道路“科技满满”。计划该路段9月30日建成通车,届时通行效率将大大提高。

  国道309线是全国纵横路网规划布局之一。路线全长39.145公里,硝口至西吉段路线起点位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与国道309线庙湾至硝口段一级公路终点顺接,终点位于西吉县吉强镇王昭村,与国道566线平面交叉处顺接。其中,硝口至西吉路段纵坡大、弯道急,冬季积雪严重,路面破坏严重,部分路段沿线居民住户较多,货车非机动车混杂,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的出行困难,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自2020年9月开工,对该路段进行改扩建。

  “我们在国省道项目上首次推行旧路面回收再利用。”国道309线硝口至西吉项目主管工程师孙跃轩介绍,通过铣刨将旧路面面层回收,掺配乳化沥青、集中厂拌,重新作为结构层使用在路面结构中,减少矿产资源的用量的同时极大地减轻了旧沥青材料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本次改扩建对路面进行了加宽,并调整优化了老路事故多发路段的平、纵曲线参数。较之前路面更宽,线形更加平顺,交通安全设施更加完善。

  同时,在本项目陡坡、急弯以及背阴路段的路面结构中,建设者在沥青面层中加入了抗凝冰剂。通过在面层中添加外加剂,来实现路面结构主动融雪化冰的功能。做到中小雪自融,大雪不结冰,方便以后养护管理。(宁夏日报记者 赵磊/文 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