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数字乡村治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更“智慧”
2021-09-14 09:57: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13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多功能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着大屏幕,上面展示的是该村产业发展定位的色块图。自今年6月至今,宁夏自然资源厅谋划启动的数字乡村治理系统试点项目建设,已由最初的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试点,逐步推广应用至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等27个村(社区)。

  作为今年宁夏自然资源部门工作“重头戏”之一的数字乡村治理试点项目,重点围绕乡、村两级事权,是集村庄规划展示、乡村数字治理、资源要素监管于一体,研发涵盖村容村貌、人口状况、村庄规划、用地信息查询等多类乡村治理信息的数字化应用系统。早在7月14日前,宁夏自然资源厅已完成红川村等9个村庄的实地调研和需求对接,全面摸清村庄数字化现状和治理需要,迅速梳理制定数据资源清单并开展数据收集。“这个项目以自然资源空间数据为主,再结合各村提供的基础信息,最终形成的是涵盖房屋、土地、人口、社保等各类数据在内的智能化网络。”宁夏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这套系统,我们能随时随地查看弘德村的土地属性、用地规划,为乡村发展精准管控提供数据支撑。”对于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来说,数字乡村治理系统平台的搭建,更有利于该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智”的升华,平台的完善,有助于弘德村的村务管理和信息公开更加信息化、数字化,也更便于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

  在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网格员马彩霞正和同事们一起,学习着如何使用数字乡村治理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我们就能用手机为村民办理各项业务。”马彩霞展示的微信公众号页面上,分别列有“我要看、我要查、我要办、我要咨询、我要反馈”等5大类、20余项便民服务办理。平台搭建完成后,村民在申请低保等相关业务时,直接向网格员提供信息,就能实现手机办理。

  今年以来,宁夏自然资源厅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前谋划,主动对接百万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围绕村庄规划编制及实施监督、乡村管理、服务便民等需求,以实用性为导向,村庄规划为引领,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实景三维、国土调查、1:2000基础地理信息等高精度数据优势,启动数字乡村治理系统建设并部署使用,使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乡村管理数字化、便民服务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目前已完成了系统框架搭建,正根据各村个性化需求开展数据收集、整理及入库工作,按照“边建设、边培训、边应用、边完善”原则,计划将于今年10月全面投入使用。(宁夏日报记者 张唯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