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通网之后,宁夏这片“世外桃源”开启了新生活……
2021-09-14 09:47:5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以前我们这里是与世隔绝,自打通网后,这里就成了网红打卡地。”9月10日,看着眼前客流如织、瓜果飘香的盛景,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南长滩村村支书拓守卿高兴地说。

  时值金秋,南长滩村300多年的老梨树枝头被沉甸甸的秋梨压得抬不起头。成片的枣林里,通红的小枣躲在绿叶间偷笑。一拨又一拨慕名而来的游客,让这个躺在黄河臂弯里的小山村热闹起来。

  “今年我们的旅游季来得早,持续久。从四月份梨花节开始游客就持续不断。最近秋梨、秋枣上市,新的一轮旅游旺季跟着又来了。”南长滩村的当家人拓守卿介绍,南长滩村是中卫市境内黄河岸边的一个古村落,因地处偏,很少被外界人知道。2000年前后,随着越多喜欢户外旅游的人发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南长滩村逐渐被外界熟知,被很多爱旅游的人誉为“世外桃源”。旅游业也成为南长滩村除农耕之外的重要收入来源。但无电无网的状况下,游客总是来去匆匆。“现代人体验‘与世隔绝’,一两天还可以接受,时间再久一点,大多数人就接受不了。所以我们的旅游季一年也就两三个月,对于村民生活的影响有限。”

转机出现在通网之后。

  2017年底,作为通信线路架设工程中“最难啃的骨头”,南长滩的通网工程被提上日程。南长滩处在黄河和香山腹地之间,光缆全长370公里,主要建设线路途经香山腹地的翠柳沟。光缆沿途要翻山越岭到达黄河岸边,从南长滩黄河渡口处,飞线跨越黄河,接入村里。

  “这条光缆穿过高速路,跨过铁路线,一度跨省漫游,几次翻山越岭,最后飞越黄河,才接入村民家中,是我们架设的光缆中难度最大的一条线路。”承建项目的宁夏电信中卫分公司负责人提到这条光缆,忍不住感慨。光缆接通后也是一波三折,遭遇2018年8月黄河水上涨,沿山、沿岸的杆路被冲毁。随后宁夏电信中卫分公司在水势退去后二度施工,让南长滩再次联通网络。

  网络的联通给南长滩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游客愿意在一树梨花下打开电脑工作,喜欢流连于田间小道上与亲友煲电话粥,喜欢通过微信在朋友圈分享‘世外桃源’的每一帧画面。”年轻的拓家驹用诗一样的语言描述南长滩的新场景。近几年南长滩村年轻人都离开了村子,到城里打工和生活,村里基本上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留守,拓家驹是为数不多的返乡者。村里通网后,凭着年轻人特有的敏感,拓家驹意识到电商是南长滩的新风口,他回到村里搞养殖,饲养南长滩特有的黑山羊。这里的黑山羊个头不大,善于在山间攀越,肉质十分鲜美。

  “春节的时候,通过网络直播,光从我这里就发出去100多只羊,全是通过快递发到广东等地。我们的羊肉品质好,口碑好,网络回购率很高,现在已经供不应求了。这两年养羊大户,一年收入三四十万不成问题。”拓家驹说。在拓家驹的带动下,现在村里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返回村里,或者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通过网络,与世隔绝的南长滩的羊肉、冬梨、小枣销往全国各地。

  拓守卿介绍,近三四年来,村民年均收入增长很快,种地,养羊,发展农家乐,多条腿走路,村民收入越来越多。“过去是‘火车一通,黄金万两’,如今是‘网路一通,财源滚滚’。”

  网络打开了南长滩的天空,将深山与世界链接起来。受益于电信普遍服务,截至2020年底,宁夏实现了“全光网省区”的建设目标,全区1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村4G网络和家庭光纤宽带100%全覆盖。信息通信的“光网基础建设”打破了城乡信息鸿沟,赋能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让南长滩这样的深山村落解锁了300年的孤寂,翻开了新篇章。(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