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抓实抓细到村任职选调生管理 助力年轻干部在一线成长成才
2021-09-10 18:02: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研究生毕业时,我没有选择到大城市工作,而是选择到西部去、到宁夏去!”2015年,河南姑娘魏娜娜考取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国防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3年后,她义无反顾地加入宁夏选调生队伍,被分配到吴忠市公安局工作。

  2019年6月,魏娜娜主动申请下村锻炼,担任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第一书记。“来到基层后,组织对我的关怀、群众对我的厚爱,进一步增强了我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决心和信心。”魏娜娜说。

  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为各级党政机关储备后备力量,是党中央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实施的一项战略举措。宁夏高度重视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管理使用工作,在统筹规划、完善机制、严格管理上下功夫,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抓实抓细管理举措,引导到村任职选调生融入基层、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把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2019年以来,宁夏对新招录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任职工作,到村率100%。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指导各市、县(区)组织部门根据新招录选调生的专业等因素,结合各村发展现状、产业特色等,提出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方案,由乡镇党委下发正式任职文件,引导选调生到村任职,做到“人尽其才”。制定出台《宁夏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各项补助资金管理规定,全力保障选调生一次性生活补助、培训教育、国情调研和为民服务经费,支持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根据中组部关于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安排,宁夏建立县乡党政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带到村任职选调生模式,对选调生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中卫市把在“结对帮带”中发现的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到村任职选调生纳入市委掌握的青年骨干储备名单。

  各级组织部门将选调生培训工作纳入公务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确保每人每年脱岗培训不少于12天。吴忠市利用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强化对选调生革命传统教育。

  宁夏各级组织部门定期组织选调生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农村治理、产业发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等中心任务,采取“命题+选题”方式,安排选调生选题调研,将选调生开展调研和撰写报告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与在村任职期满专项考核。石嘴山市组织指导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形成了一批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宁夏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选调生干事创业积极性。各县(区)和选调生所在乡镇积极为选调生“安家落户”服好务,选调生到岗后,及时兑现一次性安置费,用于选调生购置生活用品。固原市各县(区)为选调生所在村安排单间宿舍,配备电视、电脑,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宁夏每年录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选调生谈话,县(区)党委组织部组织选调生座谈交流,市委组织部分片组织座谈会,切实了解到村任职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以工作实绩、群众评价、生活状况、奖惩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的“成长档案”,一人一档,每季度更新一次。明确乡镇采取选调生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要求将选调生下派到村,不允许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被随意借调或到上级机关交流、所在单位延期选派或提前调回等情况发生。自治区和各市通过不定期抽查、实地问询村干部群众等方式了解选调生履职情况,对驻村履职不到位的个人及其单位予以通报。银川市建立年终县(区)组织部门集中考核、基层锻炼结束后市委组织部专项考核的考评体系,全面掌握选调生在村期间工作情况。(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