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再遇旱年,乡亲们的“水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2021-09-08 15:16: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1年夏季,宁夏的旱情持续猛烈:平均气温21.9℃,创1961年以来新高。平均降水量2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西北部和东部普遍出现较严重旱情,雨养农业受灾严重。

  饮水问题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全区各级水利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扎实做好饮水安全工作,持续加大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集中优势资源解决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确保群众安全饮水不断一天、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再遇旱年,全区252.4万农村居民饮水无忧。

  水荒“剧情”的反转

  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6%。水压不够、间接性供水、甚至闹“水荒”,是往年夏天,每个同心县群众习以为常却无可奈何的忧心事。连续数月无有效降水的同心县默默等待“水荒”的降临。

  6月30日,“水荒”掉头了。宁夏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顺利通水,黄河水流进同心县城及中西部乡村的千家万户,日供水能力将达到4.5万立方米,惠及25.1万人,达到全国人均用水定额,确保2035年以前用水无忧。从此,同心县供水拥有了除固海扬水、红寺堡扬水之外的第三大可靠水源。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为打赢抗旱保供减灾这场仗,宁夏的城乡供水工程早已布局多年。按照“北引黄河水、南调泾河水、用好当地水”的思路,近年来坚持远近梯次布局、大中小微并举、调引提蓄结合,通过加快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连通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域、城乡一体、南北调配、丰枯互济的城乡供水现代水网体系: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南走蜿蜒,卫宁片区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和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中部坐镇,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东线供水北镶逶迤,形成了这张网的“主动脉”。现有农村供水管网穿山越岭、入村入巷,总长度12.98万公里,以“长藤结瓜”的方式将农村227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串并联起来。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5%,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13个县(区)、22.75万人饮用苦咸水问题全部解决。

  “自来水一天都没断过”

  工程建起来了,能否良性稳定运行是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考核表”,水源保护、水厂运行、维修养护、水质净化、水质检测监测和应急保障等,每一项都要周密部署,强化管理。8月14日,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65岁的张升荣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遭遇过跟今年差不多重的旱情,那时良田皆荒芜,河干无水挑,人畜饮水艰难。投运5年的宁夏中南部城乡安全饮水工程成功接受“烤”验——源源不断的泾河水冲走了百万受水群众的“不安”。“自来水一天都没有断过,人吃畜饮、庭院果蔬的浇灌都能保证。”张升荣说。

  乡亲们,水一定送到,无论你们住得多偏远

  昔日西海固的贫困,根源在水。如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首先要查缺补漏,确保全区安全饮水安全成果的巩固。自治区持续加强脱贫县(区)、供水薄弱地区和脱贫人口、供水易反复人群饮水状况监测,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治,饮水安全问题保持动态清零。水利部门加快实施农村供水维修养护工程,在中央拨付的4449万元维修养护资金支持下,截至8月中旬共完成维修养护工程105处,受益人口129.45万人。全区70处千吨万人农村供水工程全部划定水源保护区,4座水厂被水利部评为规范化水厂。

  吃水困难主要集中于同心、盐池、西吉、海原等县(区)的分散供水农村居民3571人,以及个别地势较高且处于供水管网末端的村组住户,在供水高峰期出现的局部供水压力不足、供水不稳定。

  抗旱保供水,是这个夏天促发展惠民生的首要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要一户不落,一人不漏。

  同心县王团镇马套子村距离同心县城23公里,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当地村民陆续搬迁打工,原来50多户的村庄只剩下12户。该县在村里设置了集中供水点,在农户家采取“水窖+潜水泵+净化器”分散供水方式解决饮水问题。村民马永贵说:“虽然,旱地的糜子连草都收不回,但家里的水一直没有断过。”

  海原县通过设置集中供水点和分散供水方式解决饮水问题;盐池县水务部门通过采取分片供水、错峰供水等措施,及时解决供水问题;西吉县水务部门通过采取改造管网、调剂水源、机井补水、设置临时取水点、分时分片供水等措施,保障了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在解决饮水安全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全区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全部正常平稳运行、供水保障有序,未发生整乡整村大面积、较长时间断水、停水、缺水现象。全区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连通建设供水保障服务成效凸显。截至8月中旬,自治区共受理解决城乡供水投诉及舆情问题33起,主要涉及一些居住偏远农户供水不稳定、间歇性停水等问题,其中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平台转办投诉9起,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水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当前,全区农业夏秋灌高峰期已过,而三大扬水系统延长供水时间,确保固海、红寺堡、盐环定扬水灌区城乡人畜饮水、农田灌溉,为抵御秋冬明春连旱早做准备。

  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有保障,则使乡村振兴有可靠,使民殷富有可倚。(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图片由自治区水利厅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