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15.3亿千瓦时!宁夏多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上海多个企业成交全国首单“绿电”
2021-09-08 14:47:4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70f45fd2a7b82ffd9a9e538dbc4464.jpg

  9月7日,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来自10余个省市的上百家用电企业纷纷向各地新能源发电企业采购“绿电”。上海的巴斯夫、科思创、施耐德、国基电子等多家跨国企业及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与宁夏多家新能源发电企业达成采购总计15.3亿千瓦时光伏电量的交易订单,交易时长为2022年至2026年。该笔订单也成为当天成交的首笔“绿电”订单。

  据宁夏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党总支书记米宁介绍,“绿电”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中长期交易。与一般电力交易不同,“绿电”交易后电能的环境价值同步完成交割,并提供可溯源的绿电消费认证。

  此前,宁夏相关部门、企业联动,向宁夏新能源发电企业宣传绿色电力交易政策,及时开通注册入市快车道,多轮次开展e-交易平台测试,为本次试点交易圆满达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此次成功完成2.5亿千瓦时“绿电”交易。该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张鹏介绍,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绿电”交易将绿色电力环境价值精准传导至新能源企业,引导新能源投资,提升技术水平。

  宁夏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米宁认为,本次“绿电”交易取得成功是宁夏绿色能源走向全国的良好开端,搭建起了发电企业和用电客户之间绿电消费需求变现的桥梁,为推动新能源消纳从政策补贴的“计划模式”转向竞价交易的“市场模式”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此外,通过新的市场机制,以市场化手段发现绿电的环境价值,既有利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用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一条新途径,给交易各方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品牌增益,拓展了用户侧综合低碳能源服务商业模式,促进新能源发展和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及节能减排。同时,有利于提升宁夏电力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宁夏新能源发展,有利于提升宁夏新能源消纳能力。

  据悉,宁夏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跟进国内外向型企业个性化需求,借助“西电东送”直流外送通道,积极支撑区内新能源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并努力尽早促成宁夏省内绿色电力交易。(宁夏日报记者 鲁延宏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