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刻钟便民生活圈 “圈”出高品质生活
2021-09-08 09:32:1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早晨在小区的广场上舞扇子,锻炼完步行2分钟就能到菜市场,买完菜花5分钟就能把孙子送到小区的幼儿园上学;平时若是身体有不舒服,步行10分钟就可到社区医院检查身体;无论是休闲娱乐,还是文体生活,都能“抬脚就到”……相信,如此方便快捷的美好生活,是每一位市民都期待向往的。

  令人开心的是,这样高效惬意的幸福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日前,商务部对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进行公示,银川市是宁夏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下一步,银川市将分3个阶段,持续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常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如何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从心底感到高兴?显而易见,就要从与之生活息息相关的各方面着手改进。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生活是否便捷。比如,生病就医,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到医疗机构,接受良好的治疗。再比如,要步行多长时间,才能到菜市场,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副食品。还有“家门口”的公园、社区阅览室、文化场所等到底怎么样,等等。虽然表面看来,这些都是微末不起眼的“小事”,但它却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温度,更关乎居民的幸福指数、城市的管理水平,从长远发展来看,都是顶顶重要的大事。

  就此而言,以切实举措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完美服务,让幸福触手可及,无疑是一件惠及各方、广受关注的好事。

  但是,要把好事办好、让便民举措真正落到群众心坎上,还需要在细处多花一些心思,让便民项目更加符合群众需求,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作用。可以想见,推进这项工作,相关部门必须做出大量努力。比如,在建设便民生活圈时,应当真正走进社区问需于民,特别是要了解清楚居民的个性化需求,既要建设综合超市、生鲜超市、早餐店、美容美发店、家政服务点等大众需求项目,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的“小烦恼”,不能自行车坏了找不到修车点、灯泡坏了找不到五金店、配个钥匙半天也找不到地方……一句话,当城市建设越来越趋向于高大上时,那些隐藏于犄角旮旯的“小修小补”式服务也应该被发现、被看见、被改善,毕竟,这些跟居民日常生活关联更为紧密的地方发生了变化,才会给人们带来幸福感;反之,各种“不麻烦”不断、各种不便常来,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就会打折扣。而这,又如何称得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便民生活圈,圈住的是民心民生,圈着的是城市治理智慧,更圈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试点城市已经确定,但怎么让这项系统工程在未来带来更多便利、惠及更多群众,银川市或许还要多下些功夫,抓住机遇、统筹规划、协同推进、配套服务。只有把便民生活圈真正建设好、运行好,“圈”里的生活才能更加高效惬意、惠民便民。(尉迟天琪)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