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高校迎新,暖意融融
2021-09-08 09:25:49 来源:新消息报

  9月4日至5日,我区部分高校开学迎新,记者在宁夏大学和宁夏医科大学校园迎新现场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学长们帮新生搬运行李

  温暖的学长,温馨的“礼包”

  “接过你的行囊,我们便是一家人。”“你们尽管来,行李我们扛。” 

  9月4日,在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各学院迎新点都悬挂了这样走心又温馨的迎新条幅。因为家长不能入校,每位新生到校门口后,就有一到两名甚至多名学长志愿者亲自迎接,既当行李“搬运工”,又是向导,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校园文化。这让许多新生一下子对校园有了亲切感。 

  9月5日,天空下起了小雨,宁夏医科大学在雨中迎接新生。除学长志愿者做好各项服务外,学校还给新生准备了雨衣和雨伞,不同学院给新生准备了不同的“礼包”,有的装着奶茶和整理袋,有的装着面包、矿泉水、口罩、温度计,浓浓关爱让新生倍加欣喜。 

  18岁生日,不止有鲜花和祝福 

  “当我都忘了自己生日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给我送来了鲜花和特别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一套《平凡的世界》书籍。”来自固原的杨文吉是宁夏医科大学2021级基础医学专业新生,他告诉记者,9月5日中午,他报到后正在宿舍铺床,没想到老师和同学们特意到宿舍给他过生日,给了他一个意外的惊喜。原来,杨文吉报到的当天,正好是他的18岁生日。“这是我过的最有仪式感的生日,收到了鲜花和祝福。”手捧着生日礼物,杨文吉感动地说:“《平凡的世界》我在高一时就读过,第一遍只看懂了故事,第二遍看懂了情感,第三遍看到了整个人生。路遥先生在书里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或许迈入大学就是我的觉醒期。” 

  记者注意到,宁夏医科大学的迎新点布置得非常有特点,充分体现了医科大学的特色,除了悬挂着人体创意绘画外,摆放着人体器官标本、人体模型,还有学长关于生命基础教育的现场科普,尊重科学、敬畏生命的“第一课”让不少新生很难忘。 

宁夏大学新生打卡照

  亲情相伴,开启人生新征程 

  据了解,今年新生报到时,除了要出示大学录取通知书外,还要出示登机(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区外)、健康绿码、行程绿码以及14日健康承诺书。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家长不能进入学校,很多人便将孩子送到校门口。“我就想陪孩子一程,看看孩子所在的城市,就算不能进校门,亲眼看着她被学长接走也很欣慰。”一位家长说。记者看到,不少从外地过来送孩子的家长守在校门外,等着孩子在宿舍安顿好后才放下心来。如果孩子还需要什么,他们就急忙去采购再送到校门口。 

  在宁夏大学校门口,一对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母亲目送孩子走进校园,父亲则在一旁悄悄抹眼泪。这对夫妻来自河北唐山,儿子是宁夏大学新生,他们一家8月30日从唐山出发,自驾1400多公里来到银川。报到前几天,一家人在银川周边的景点逛了逛,对银川有了初步的了解。 

  “我和姐姐成校友啦!”宁夏大学2021级机械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勉小龙开心地说。原来,他的姐姐也是宁夏大学学生,刚升入大三,报到当天姐姐在校园接他。勉小龙的姐姐笑着说:“当年是爸爸带着我把所有入学手续办完的。这次弟弟来,入学的事都交给我了。” 

  在宁夏医科大学新生博士接待点上,一位男士不断打电话核实需要提供的材料,“我是替爱人来报到的,她还在工作。”他告诉记者,妻子是宁夏医科大学2021级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我的孩子才9个月大,妻子读博期间要兼顾家庭、工作、学习,非常不容易,我会全力支持她,助她圆满完成学业!”(新消息报记者 何玉玲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